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杜白羽:边打边拉!朝鲜警告韩国:勿让喜宴变祭桌

时间: 2018-01-18 00:11:42 来源: 亚太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朝韩继本月9日板门店高级别会谈后,双方日前正在紧密磋商朝鲜参加冬奥会事宜。朝韩15日举行艺术团工作会谈,并将于17日举行副部级冬奥工作会谈,20日将举行朝韩与国际奥委会的三边会谈。半岛和谈气氛正浓,朝鲜媒体近日却戾气浓烈,连续开怼韩国总统、保守媒体和美国,边谈边打,边打边拉,分三步展开舆论强攻。

作者:杜白羽,亚太智库研究员,新华社(国际)地区报道中心记者、编辑。新华社前驻平壤、首尔分社记者,著有《我的平壤故事》、《朝鲜印象》。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访问学者,著有《我的夏威夷—当东方遇上西方》

来源:亚太日报


朝韩继本月9日板门店高级别会谈后,双方日前正在紧密磋商朝鲜参加冬奥会事宜。朝韩15日举行艺术团工作会谈,并将于17日举行副部级冬奥工作会谈,20日将举行朝韩与国际奥委会的三边会谈。半岛和谈气氛正浓,朝鲜媒体近日却戾气浓烈,连续开怼韩国总统、保守媒体和美国,边谈边打,边打边拉,分三步展开舆论强攻。

第一步:不点名批文在寅“亲美事大”


朝鲜媒体本月3日一改此前一贯对韩国总统“南朝鲜当政者”的称呼,首次称“文在寅总统”。但近日又恢复了一贯的“南朝鲜当政者”,不点名地厉声批判文在寅近期表态。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4日发表一篇题为《南朝鲜当局不要做错判断》的评论文章,言辞十分辛辣,评论摘要如下:


1:南朝鲜当政者在新年记者会上大肆胡扯,说南北重启对话是美国主导的制裁打压的效果,特朗普总统的功劳非常大,对他表示感谢。南朝鲜当政者甚至大言不惭地扬言,使北南会谈延续到“朝鲜弃核”的朝美会谈,其卑鄙姿态简直不堪入目。这表明,南朝鲜当局根本不把民族的利益和要求放在眼里,宁愿牺牲成功举办冬奥会和改善北南关系的宝贵机会也要讨好主子,以此保住权力的亲美事大集团。


2:南朝鲜当政者暴露出阴险用心,妄称不会只软弱地追求与朝鲜对话。改善同朝鲜的关系要和解决“朝核问题”同步推进。他喧嚷解决“朝核问题”,实际就是“朝鲜弃核”的翻版。甚至公然无知地声称,首脑会谈也只有条件成熟、能有结果才能进行。谁能认为他有改善北南关系、增进信任的意愿?


这让人断定,南朝鲜当局为促成朝鲜参加冬奥会费尽心机,归根结底也是为实现“朝鲜弃核”,而诱导朝鲜的阴险企图。


南朝鲜当政者不要做错判断。需要明白,将参加冬奥会的朝鲜代表团乘坐的列车和客车还在平壤。应干脆放弃别人给你做饭还给你喂的奢望。


点评:梳理下朝鲜突然转变的态度:第一,要让文在寅在朝鲜和美国之间“选边站”,要么朝韩和解,要么韩美同盟。想要搞平衡,难!第二,朝鲜态度明确,与文在寅只谈民族和解与合作,不谈核问题——即堵死了文在寅想要通过南北对话通向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第三,朝鲜冬奥代表团还未从平壤出发,随时可能生变。


对此,韩国统一部回应说:韩朝政府秉持“理解和尊重”的精神,推动朝韩关系改善至关重要。还附上一句补充表理解:鉴于朝鲜也有本身的情况和立场,不做其他表态。

朝鲜这是边谈边打压,让韩国掏钱还让你Shut up 的节奏啊。


第二步:批韩国保守媒体,警告勿让喜宴变祭桌!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部长金哲国15日发表题为《错误的舆论有可能破坏大事》的评论。


评论说:处于冻结状态的北南关系还没迈出第一稳步,因专事反对同族的保守媒体,南朝鲜当局费尽心思地广告的“和平奥运会”有可能变成“对抗奥运会”。俗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错误的笔杆会变成断送自己命运的匕首。如果,南朝鲜当局不能管控舆论,信口开河,那么,喜宴有可能变成祭桌。

点评:韩国媒体有保守右派媒体和进步左派媒体之分,总统文在寅属于进步左派政党共同民主党,其主张与朝鲜对话和解的努力在国内已遭到保守右派媒体的批驳。朝鲜要求文在寅政府管控舆论,文在寅有苦难言:“实在(想做)做不到啊。”


第三步:批美国恐吓韩国,称“美核航母战斗群是最好的猎物”。


朝鲜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崔钢哲14日发表文章,对美国执政势力拼死企图破坏民族的大喜事予以谴责,摘要如下:


1:朝鲜发表历史性新年贺词后,在美国政界立刻传出“通南封美战术”、给南朝鲜美国关系打楔子的挑拨离间活动、一旦冬奥会结束朝鲜可能重新开始进一步的导弹“挑衅”等谣言。不断向南朝鲜当局发出带刺的恐吓信息,说这是意在离间首尔和华盛顿,消弱制裁和打压力度的计谋。


点评:朝鲜怼美国,你离间我们民族兄弟。美国吓韩国,朝鲜这是要离间美韩同盟。无论谁离间谁,韩国都成为被离间、难做人的“受气包”。

朝鲜批美国将其“奥运姿态”解读为离间美韩同盟的“离间术”和“和平攻势”。其实特朗普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坦言:“我如果是他们(朝鲜),也会试一试(离间美韩)。区别在于,我是美国总统。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离间这回事。”


2:号称“超级大国”的美国被一个思维能力相当于幼儿园生、健康状态处于痴呆的疯子总统牵着坠入毁灭悬崖,这就是当今的现实。如果好战分子集团有信心承担后果,就尽管找上门来吧!对把关岛、美国本土都锁定在打击射程范围内的朝鲜火星炮兵而言,美国的核航母战斗群只不过是最好的猎物。


点评:朝鲜已看破,特朗普所谓冬奥期间不举行美韩军演,只是幌子。美国仍计划在冬奥会期间向韩国及其周边水域引入核航母战斗群等,激化局势紧张。既然如此,朝鲜表示也做好了一边比赛,一边备战的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