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蕴岭:2017年用一个字来描述我们所处的世界

时间: 2017-12-24 23:44:26 来源: 《世界知识》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又要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一年中,世界发生了很多事,可以罗列一大长串,每一个都有故事,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描述我们所处的世界,最具有概括性的莫过于一个“变”字。

张蕴岭,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2017年又要过去了,时间过得真快。一年中,世界发生了很多事,可以罗列一大长串,每一个都有故事,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描述我们所处的世界,最具有概括性的莫过于一个“变”字。


  记得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过,我们处在一个巨变的时代,它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改变我们的星球……;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说过,世界进入瞬息万变的时代,以往的许多全球治理方法已不适用,新方法有待制定;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化时期。那么,什么在变,如何变,变向何方呢?这无疑是每个人都非常关注的。


  大变化,首指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为标志的新技术发展对经济结构、运行方式和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的重大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一是技术本身的突破性发展,二是被广泛加以利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利用从根本上改变了工业化以来的技术变革方式,以往所有的技术变革都是旨在替代人的劳动,让生产和生活方式变得更便捷、更省力;而人工智能则旨在替代人的智力,让生产和经济运行变得更科学、更有效。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世界,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现在还只是初露端倪,未来尚难预测,很多还是未知领域,而人们所担心的正是那些未知领域和未知后果。


  从世界发展的视角看,尽管说是进入大发展时期,但也是要“浴火重生”,经历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西方工业化以来,虽然在物质财富方面让人类获得了巨大的收获,但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工业化创造了一套以物产为标志的模式,二战以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追赶进程,模仿和借鉴西方工业化模式,形成了群体追赶的大潮,在此情况下,传统工业化模式的弊端越来越多地凸显,导致环境、资源、生态危机和财富分配危机并发,比如气候变化导致人类生存环境严重恶化,必须另谋出路,创新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均衡发展的道路。中国提出了发展的新理念,就是要痛下决心,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路。


  从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角度看,西方主导的近代历史经历了殖民主义扩张、帝国主义霸权,基本特征是“丛林法则”、零和博弈。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专家曾断言,世界会走向一个西方一统天下的世界,但事实证明,这错了,西方体制无法包容这么复杂多样的世界,而多样性并存、相互学习借鉴则是一个大趋势。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关系与秩序进入一个大调整期,力量转换与秩序转换交织在一起,当前这个过程依然还在进行。近年来由于新生力量的崛起,美国自身霸权力量衰减,世界向后霸权秩序调整,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会形成稳定的新框架。后霸权秩序是什么结构,现在还很难回答。我们都希望看到一个没有霸权的世界,但实现这个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总的看,调整的大方向是向新关系、新秩序行进,而不是像冷战结束后那样,向旧的方向回归。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进两步退一步,或者进一步退两步的反复,但总的趋势还是向着新方向去调整和发展,这是大势所趋。


  新型大国关系、新型伙伴关系所强调的是相互尊重,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合作和发展。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期待,合作是多数的共识,发展则是最大的公约数。尽管向新秩序转变的过程会很长,也会很艰难,甚至要付出相当的代价,但为此努力,是值得的。


  中国的复兴崛起是当代世界的一件大事,如何作为,不仅对自己,而且对世界也影响甚大。中国誓言做新型大国,不走传统大国争霸、称霸的老路,中国加入现行国际体系,但也不全盘接受现行国际关系规则与秩序结构。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决意要有新作为。中国提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英文译为“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含义很清楚,是要创建一个共享和平发展的未来。显然,构建“命运共同体”并不是要建一个世界大一统的制度,而是要推动实现一种理想的未来目标。这样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呢?要说清楚,有难度,但也不是很难,难度是可能拿不出一个清晰的蓝本,不难是因为可以大体勾画出愿景轮廓,即那是一个和平、合作、发展的世界,一个有极少的对抗和冲突、人类可以和谐相处、共享福康的世界。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也是对未来的一种畅想。如果大家能够合力推进,也许是人类社会具有历史意义大转变的启程。


文章选自《世界知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张蕴岭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