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稻葵:未来经济增长主要问题是保持稳定性

时间: 2017-12-24 23:42: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新发展理念最主要的是防风险,未来经济增长主要问题不是速度,而是保持一个比较平稳、可持续的增长态势。

李稻葵,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新发展理念最主要的是防风险,未来经济增长主要问题不是速度,而是保持一个比较平稳、可持续的增长态势。


  李稻葵认为,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防风险。他说,从1978年年底到2018年的4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接近9.5%,这在人类历史发展上是个奇迹。十九大报告提出,未来33年还要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最终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就是说,我们要连续73年保持一个上升态势,这在人类经济史上都是没有的,是个大奇迹。”


  在李稻葵看来,未来经济增速不是最主要问题,他举例说,假如中国经济未来8年保持年均6%的增速,接下来15年保持4%,最后10年再保持3%,到2050年中国的人均发展水平就将达到全球人口在500万以上大中型国家的头20强。主要问题是保持稳定性。未来33年是一场马拉松,不能摔跤,不能抽筋,也不能岔气,更不能出现危机和倒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018年经济领域的主要风险在金融方面,所以明年整体监管力度,我判断可能还会加大。”李稻葵表示,货币政策官方说法是保持中性,实际上是“略偏紧”。过去两年事实上这种比较偏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在运行中实现了。2016年广义货币增长速度是12%,低于年初预计的13%,今年的广义货币增长速度不到9%,而预期是12%。这就是在防范风险。


文章选自经济参考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