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陆金所卢峻:金融科技不能为技术而技术

时间: 2017-11-27 17:40:0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22日,陆金所平台科技总监卢峻在中国经营报“2017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表示,金融科技不能为技术而技术,金融科技需应用在三个层面:提升风险管控、强化账户安全保障、提高用户体验。他指出,金融科技前景美好但任重道远,陆金所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智能研发领域。

11月22日,陆金所平台科技总监卢峻在中国经营报“2017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表示,金融科技不能为技术而技术,金融科技需应用在三个层面:提升风险管控、强化账户安全保障、提高用户体验。他指出,金融科技前景美好但任重道远,陆金所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智能研发领域。



  据卢峻介绍,针对风险管控,陆金所运用了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先进科技,开发了独特的KYC(Know Your Customer)系统,来精准识别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从而作出更好的投资产品匹配。“虽然传统金融也在做KYC,但基本使用调查问卷,实际效果并不好,因为用户填写的数据并不可靠。对此,陆金所通过对集团内外大数据积累,加上用户在陆金所过往的理财记录,更客观地了解用户的行为习惯,同时增加心理层面的调查问卷,二者结合下形成更精准的用户画像,进而进行产品匹配。

  在保障账户安全方面,陆金所则开发了“手机指纹”技术。即每个用户操作手机时都会有个性化的行为习惯,陆金所通过模型为每位用户建立个性化的“指纹”。如果有他人冒用手机或账号,则会因为“指纹”不符而无法交易,有效防止用户资金被盗取。

  此外,人脸识别技术和扫描用人脸的OCR技术也在陆金所大显身手。把人脸照片和证件照、公安部照片资料进行比对,就可以快速确定用户实名认证的真实性,也避免用户人工填写可能会出现的笔误,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目前火爆的人工智能,作为“技术人”卢峻则认为仍需冷静看待:“我非常相信未来机器选股、选基金可能比人做得更好,但并不是现在。人工智能要达到复杂情况的分析,还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数据积累,并建立模型进行反复训练,这条路现在还很长。”他也表示,陆金所正在展开积极探索各种科技手段,以支持客户未来更综合化、智能化的资产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