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志勤:人不能输在终点线上

时间: 2017-11-17 11:03:27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不久前到河北某个高校开会,正赶上毕业季:今年毕业的学生欢欣鼓舞,个个为结束几年的大学生涯而喜形于色。和其中的毕业生交谈询问他们毕业时刻如何理解当初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不久前到河北某个高校开会,正赶上毕业季:今年毕业的学生欢欣鼓舞,个个为结束几年的大学生涯而喜形于色。和其中的毕业生交谈询问他们毕业时刻如何理解当初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时,他们的回答几乎都是“那是手铐与脚镣”,现在毕业了则有一种被解放的狅喜。他们中有的人则认为现在毕业了进入了冲刺阶段,因为“不能输在终点线上”,又成为绑在他们身上的助推火箭,推动他们奔向终点线!


的确,在近几十年來,一句“人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象咒语一样裹胁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现在30岁上下的人几乎都是在这个咒语下“茁壮”成长起来,然而似乎没有几个人能够声称自己是否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当中不乏高考成功者,很多也曾在国内外名校名师培养过,这些当年在起跑线上的“佼佼者”和大多数起跑线上失意者面临的几乎都是同样的困扰:工作难找,工资不高,工期不保。更多的人开始醒悟:与其在起跑线上下大功夫,不如在起跑后的转弯,变道时练就的真功夫,更有利造就你的成功。人们从起跑线上不是领先的马云和在起跑线上弃学的比尔盖茨发展经历中懂得:人们要重视起跑后的力量积蓄和技能培育,以及耐力的保持才是决定最后胜负的关键:人可以倒在终点线,却不能输在终点线上。


如何判断起跑线上成功与否?很多人会认为:无非是考试,考分,而终点线上的输嬴则看房子和票子。但是后者的多少与前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直接关联。我们周围无数的民营企业家们,大多数是在当初的起跑线上就被淘汰的一部分人士,依靠后天的勤奋和拼搏才获得后来的成功。这些至少证明:在起跑线上出现“透支”的人群,在后续竞争中均出现力不从心,顾虑重重而无所建树。人们不需在起跑线上投入太多的精力,浪费太多的资源和财力,而要把“能力“培养放在最重要的地位。


至于何时,何处为“终点线”,从来没有一个清晰准确的结论。如以退休为界,肯定不能涵盖如此众多宠大的劳动人群。因为对大多数人來讲,生命结束之时才算得是“终点”,而事业则是永恒无限的。为某一个人盖棺定论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无数事实证明:决定人的成功因素是能力,特别是个人与环境,条件,机遇的适应和匹配的能力,至关重要。当人们突破“起跑线”对自己的强大消耗以后,就进入了一个比较自由宽松的境界,此时此刻人们的心态会平和许多,也就是所谓的“成熟阶段”,将一直持续到到所谓的“终点线”。其实当人们跨越这个阶段时,对未来的成功已经不是那么在乎和刻意追求了:你会很坦然地接受这样一个现实,马云是一种成功,我也是一种成功。在终点线面前,没有输赢胜负,只有谁更开心而已。


所以,人们通常决不会输在终点线上,它和人们最终的财富多少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世上只有一种人注定会输在终点线上:那种贪腐成性,热衷于取巧骗财之人的结局是可想而知的。但是这些人毕竟都是极少数。


这时我想起了49年前的那个毕业季:男女同学个个背上行李在严寒的冬天踏上东北部队的农场,从此开始了整整两年的劳动锻炼。不管每个同学在起跑线上的现状如何,此时大家面临的挑战是同样的严峻。但正是这些刻骨铭心的考验成就了整整一代人的坚靭和不懈,成为后来改革开放中坚力量。当我㐰会师在终点线时,大家只是会心一笑,一生的辛苦幸福均不再是包袱!大家终于明白:只要努力和坚持,没有人会输在起跑线上,更不会输在终点线上!


人们用终生的光阴,才弄明白如此简单的道理!(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交易银行50论坛学术委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志勤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