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陶冬:税改方案分歧大 贸易协定成效小

时间: 2017-11-13 17:35:32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网友评论 0
  • 两大事件主导了上周风险市场的情绪,资产价格动荡,资金的避险情绪升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公布了参院税改建议,将削减企业税的时间点放在2019年

陶冬为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两大事件主导了上周风险市场的情绪,资产价格动荡,资金的避险情绪升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公布了参院税改建议,将削减企业税的时间点放在2019年,这与之前公布的众议院方案以及白宫所推的概念不同,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整合税改计划,全球股市因此作出强烈调整,美股高位下挫,美债遭到抛售,十年期、三十年期债反应犹大,利率曲线平缓化结束。欧洲与亚洲的资产价格大致跟随美国走势,特朗普的亚洲之行很给特爷面子,不过资本市场却不买账。第二件事情发生在中东,沙特王储突然强硬反贪,黎巴嫩总理意外辞职,沙伊关系紧张,布伦特原油价格跳升2.3%。继OPEC与俄罗斯表示赞同延长减产期限之后,中东政局也成为能源市场的主导因素。税改、沙特先后爆出意外,黄金价格趋涨,直至星期五42亿美元的巨额中东抛单出现。


上周四出台的参议院税改方案,计划于2019年才开始调降企业税,对跨国企业回流美国的资金课征较重的税率,同时在取消地方政府税制上持保留态度。这个方案与较早前公布的众议院税改方案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参院共和党人对方案可能带来赤字设上限1.5万亿美元,令市场对税改方案的进程和最终内容感到担心。特朗普当选后产生的股市繁荣,来自对他改革美国痼疾的期待。特朗普的执政效率、民意基础早已令市场失望了,资金的信心悬系于税改方案和由此产生的经济新动力。参众两院立法方案的巨大差异,在美国国会出现很正常,随后有一个艰巨的幕后讨价还价过程。笔者从来都认为白宫希望的年内完成税改的立法程序根本不切实际,税改方案通过恐怕要等到明年年中,甚至更晚。明年的中期选举会进一步令议员的立场复杂化。在内容上,财政部提出的框架肯定需要缩水,以换取财政鹰派议员的支持。相信美国明年会有一个税改方案被通过,不过所包含的改革成分或被大幅弱化。


日本、新加坡主推的TPP签字仪式,因为加拿大的临时异议而被取消。这是本届APEC峰会的一个场外活动,对许多亚太国家的经贸前景却是大事。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后,不少亚太国家曾经感到彷徨,不过最终在日本政府的强力撮合之下,这个多边贸易框架又起死回生了。然而,没有美国参与的TPP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TPP的经济体量由之前的全球占比40%,缩水到14%,更重要的是目前参与者多为贸易顺差国。只有国际贸易的卖家没有买家参与,此事注定无法带来大的经济效益。安倍的如意算盘是,先搭起TPP的台子,静待特朗普回心转意或下一位美国总统的出现。笔者认为,被特朗普搅局之后,无论谁当总统都很难像奥巴马那样在TPP上牺牲那么多美国经济利益了。遏制中国依然是美国的战略性政策,不过以后更多从军事、政治上入手,而非贸易行贿。


本周重要经济数据不多,欧洲的第三季度GDP数字可能好过市场预期,市场焦点应该停留在美国的税改计划上,逊尼派沙特与什叶派伊朗在中东的较力和沙特王储的反腐也值得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