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成长:贯彻十九大人民主体思想,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时间: 2017-11-13 16:29: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11月2日举行的“2017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杨成长作《贯彻十九大人民主体思想,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在11月2日举行的“2017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杨成长作《贯彻十九大人民主体思想,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主题演讲,分享关于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经验与见解。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里面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其中第二坚持就是坚持人民主体论。这个核心思想,从我们金融领域来讲,跟我们的普惠金融是一脉相承的。从融资端来讲,特别要强调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弱势企业、弱势行业;从投资端来说,主要是服务居民、弱势居民、农民;从从业者的角度,保护好居民,保护好弱势群体,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一、要认识到居民、弱势群体在整个金融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金融市场没有居民的支持,是发展不起来的。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我们发展得好,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长期高投资。我们GDP每年一半用来消费,一半用来投资,这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有了投资,投资就变成房子,变成基础设施,变成城市面貌,变成产能。可是投资得有钱,投资一定是以社会的高储蓄作为支撑,储蓄的原始来源来自于居民的储蓄。金融市场的核心功能就是把老百姓的存款变成企业投资、政府投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老百姓的存款是一个原始的资金来源,钱并不是人民银行给的。一个社会总的平衡是一个社会总的储蓄和投资的平衡,有多少储蓄就能做多少投资,这是中国最基本的经济关系。


我们要认识到居民,尤其是弱势居民,他们往往是金融服务和金融投资当中最薄弱环节,所以我们强调对中小投资者、弱势投资者的利益保护,要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二、关键要整肃清理金融投资市场,树立良好的金融投资氛围,形成合理的投资预期


弱势群体的投资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根本不关心金融投资,有钱躺在银行,而且大多是活期存款。一种特别爱投机、爱冒险,往往也是中小投资者,甚至弱势群体的行为,这跟我们整个金融市场的大环境有关。我们金融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必须看到这些年来金融市场还有很多不正常的现象。过去实际收益率过高,人们的预期也过高。一个社会需要金融投资,但是金融投资不是收益率越高越好,金融市场的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金融企业的效益也不是越高越好。


老百姓有多少金融资产,意味着企业就有多少金融负债,因此,金融投资收益的根本来源于实体。但近几年,实体的整体收益率甚至不如金融投资收益率,实体投资的风险要比金融投资的风险大很多。金融投资的很大优势在于流动性,买错了,我可以抛掉。正因为这样,全世界的金融投资回报率正常情况下应该大大低于实体投资的净资产收益率。但近几年,我们金融投资收益率远远高于实体投资,大量的资金涌向金融投资范围,形成了过高的投机氛围,抬高了居民金融投资的正常预期。所以净化金融市场环境,引导老百姓尤其是普通居民有一个稳定合理的金融投资预期,这是保护利益的关键。


三、要对金融市场的金融产品进行一定的清理


对居民服务的金融产品,要易得、易解、易行。现在整个金融市场的产品结构过于复杂,复杂的背后反映出这几年金融创新、金融结构性变化当中的一些不正常的现象,银、证、信、保合作中相互搭桥、交叉投资、杠杆投资、结构化投资过分复杂。这个现象一旦成为普遍现象,老百姓买金融产品,除了看收益率,还能看什么?我觉得目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清理整顿金融产品,让金融产品做到很容易得到、很容易理解、很容易操作,我们要在这方面要下工夫。


四、要矫正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


投资者所谓不当的投资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交易过度;第二,杠杆使用过大;第三,买自己不熟悉、不了解、风险过高的产品,这是目前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都跟企业的经营挂钩,金融机构对于投资者的很多不当行为的业务依赖度太强,而不是真正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


金融机构本质上是一个专业服务机构,是以人对人的专业服务为核心。从这个角度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矫正我们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把保护居民利益放在首位。


五、要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研究咨询服务


目前,市场上研究报告、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等大量泛滥,内容同质化严重,真正能够帮助老百姓理财,给老百姓提供贴心服务的咨询服务、研究服务、高质量服务少之又少。这个问题是老百姓的问题,还是我们研究者的问题?还是从事这个行业的观念问题?为什么高深的东西就不能变得通俗易懂呢?有什么东西是人们现有的正常思维理解不了、接受不了的呢?人们理解不了、接受不了的往往是最平常的东西。所以我们的研究咨询服务,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通俗化、大众化,而不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弄得非要让老百姓看不懂。


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除了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流程制度之外,很重要一点是要扭转整个社会金融投资理念,要引导大众形成合理的金融投资预期。融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一点,相对低一点,对整个实体经济作用是很大的,所有金融投资收益的最终来源,都是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都要实体经济付出。金融投资不是发家致富的工具,引导居民在理性的投资预期下,做理性的管理。


(杨成长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本文来源:浙江省投融资协会互联网金融分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