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未来的贸易或被跨境电商逐步代替

时间: 2017-11-02 18:10: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非常快,我们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跨境电商的规模人民币12万亿,更重要的是它现在是以35%到40%之间的速度两位数在发展。

魏建国,CCG顾问,商务原副部长,国经中心副理事长。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7年10月26日,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举办。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出席了本次峰会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非常快,我们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跨境电商的规模人民币12万亿,更重要的是它现在是以35%到40%之间的速度两位数在发展。


跨境电商之所以能够这么蓬勃发展,魏建国认为中国有四大有利条件:


第一,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平台,这个网络平台未来是中国的5G,我们上网的速度比现在要增加4倍。


第二,中国有一个广阔的市场。


第三,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大批的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跨境不仅是电商,不仅仅是为了贸易,更重要是为了投资。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中国正在出台更多更新的政策。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大家下午好,我现在是SEC的副主任,我们这个组织是曾培炎倡导起来的中国第一个智库。我刚刚下飞机,直接从机场到这里,因为上午我们在传达十九大会议,然后我用30分钟的时间讲一个观点,讲完以后我还要乘飞机到天津,我之所以这么为了今天这个会议特地赶来,就是一条原因,也就是今天我要讲的主题,题目是“中国跨境电商将是全球的领跑者”。


先讲三个小故事。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北京举行的招待晚宴,习主席主持,大会把我安排在法国前总理、澳大利亚前总理、巴基斯坦前总理和意大利前总理之间,我们谈的两个主题是非常吸引人的,第一他们看到了北京天安门前的小黄车摩拜共享单车惊叹不已。第二,就是谈得跨境电子商务,他们问我中国跨境电商到底有多少?这下可把我问住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在商务部管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非常快,我们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跨境电商的规模人民币12万亿,更重要的是它现在是以35%到40%之间的速度两位数在发展。我为什么说跟他们讲这个很困难呢,结果他们都笑了,说你看你们国家那么大,我们都做不过来。我只好跟他们讲,我说农村的电商带动的就业就有两千万人,现在我们农村电商点特别多,他们都说你看你就是不说到底中国跨境电商多少,确实我们的数字很难统计。按照工商管理局去年统计,差不多我们一天就要接近有一万家中小企业登记,其中据我了解35%是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之所以能够这么蓬勃发展,是因为我们有四大有利条件。第一,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平台,这个网络平台未来是中国的5G,我们上网的速度比现在要增加4倍。而且我们浏览的量、下载量都很多,这个我估计在十九大以后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第二,我们有一个广阔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的中产阶级现在是接近4亿多人,未来的发展可能还要翻番。在这种情况下,中产阶级的消费、中产阶级的需要,也就是买全球,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能够忽视的。第三,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大批的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跨境不仅是电商,不仅仅是为了贸易,更重要是为了投资。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中国正在出台更多更新的政策。这四个是我们的基础。


第二个故事,去年王石请我到深圳给全体的差不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作一个简单的报告。这个报告是介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他要做一个“全球培训班”,我跟戈尔在后面聊天,戈尔就跟我说,今天上午怎么讲,我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其实我心里有数,因为在五洲宾馆,上了台子我们走到中间戈尔就慌了,他看到的不是两百,不是五百,他是看到了一千五百个全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我们的题目叫“领导力”全球培训班,他说都是深圳的?我说是的,那天他讲的很好,第一是激动,第二是兴奋,第三他下来告诉我,看到中国年轻人的面孔,这么多人实际上都是在做领导能力的培训,这个里面据我了解65%是电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中国很多省份正在大力培养的很年轻的人才,这些年轻人渴望知道国外的情况,渴望知道国外的信息,更加渴望要成为既懂电商,又懂国际贸易,又懂国际规则的人。


第三,我想讲一讲这次我在“一带一路”上面碰到的几位发展中国家。我在非洲从72年到92年中国使馆,最后担任中国使馆参赞,从国外回来,我跑了218个国家,我所了解的非洲的整个跨境电商对我们的需求是越来越多,在整个国内蓬勃发展,国外的需求以及中国整体特别是今年我们的十九大,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个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要建立新经济体系,这个新经济体系就是包括我们的跨境电商,这是我要讲的整个面上的情况。


市场情况,我们的周围,周边国家、东南亚,现在有手机的差不多19亿,而这块的跨境电商的需求从2012年到2015年整整翻了两倍半,也就是说未来用电子商务包括用手机购物、支付的将会达到多少呢,五百亿美金。这个还不算小,更大的一个市场俄罗斯,俄罗斯现在近几年的跨境电商发展是按70%到75%的速度发展,俄罗斯人希望通过新的购买能力,能够提升自己青年的爱好。不要忘记最大的市场还有一个中东,中东阿拉伯国家现在有3亿人在用支付方式,未来的这块将会达到六百亿美金。非洲更不用说,54个国家和地区,现在中国无论是OPPO、VIVO、小米、华为,一年按照4.5亿倍的销售量进入,这块的市场也是很大的。我讲这个意思就是告诉大家,未来的贸易很可能由跨境电商来逐步代替,今年1到6月份,中国的跨境贸易已经是去年增长了30%,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农村里面的跨境电商业务非常好,我们2016年全年的农村里面的跨境电商给大家一个数字,9500亿,一万亿人民币不到,一万亿人民币带动整个就业两千万。很多“一村一品”“一县一带”这些东西都出去了。


好,我讲了这个故事以后,我们回过头来回到会场。一进门的时候,我问武长虹,我说今天在座的企业家是杭州的还是浙江的,还是全国的?她说我们是全国的。我说是什么样的规模的?她说是中小型电子商务。这一点我非常高兴,电子商务现在发展的趋势有三个特点,第一我们电子商务的现在已经从最早满足国外需要的贸易走向品牌出口。举个例子,湖北有一个仙桃现,湖北仙桃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无纺布基地,无纺布基地有139家企业,欧盟代表团到这儿来指定一家企业,这家企业9个人,领头的就是一个妇女,小学文化程度,但是2014年她做了差不多六千万欧元,15年接近了1亿欧元,1亿欧元大家都知道不得了。问她的原因就是一条,她说网上知道欧盟需要全流程的绿色工艺,全流程的循环,她就做了,其他135家没有,136家就是她。这是一个,就是从普通的一般的供应品牌化。第二,从最早的只是贸易,简单的贸易方式走到投资建厂。我们广东佛山有一家焊电器的,占领了印度60%的市场,越南75%的市场,这家不是专门卖电焊枪,帮助人家培训电焊人,帮助人家选择电,帮助人家线上线下做物流除尘。这个等于把我们企业带出去了。第三种方式实现了整个上下联动一个体系走出去。广东顺德有一家家具厂,这家家具厂在美国订单4亿美金,就是32亿人民币。怎么做的呢,接到美国订单以后,在线上在全国找各式各样的吊灯、门锁,通过它的品牌安装,带动国内接近一千家企业。


好,回过来,浙江杭州处于什么阶段?一句话,浙江的电商发展恕我直言,今天有媒体在这儿,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我刚才从东莞深圳过来,那边的跨境电商现在大潮汹涌澎湃,带动了全国这块发展。今天我问了武长虹,我说浙江为什么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什么原因?在许多因素里面,她回答我,我说哪一个东西阻碍了,哪一个东西妨碍了浙商尤其是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举了几个例子,我说是资金?是人才?是信息?是政策?是领导不重视?她回答我一句话,她说是人才。我觉得不对,我认为是理念,浙商在前30年我们靠了自己的奋斗闯了天下,打了贸易吃苦、勤劳、奋发的浙商精神,但是在跨境电商上面,我们犹豫了,我们止步不前,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在当前整个新的变化里面创新是最主要的,因此我把浙江在跨境电商上面的迟缓的程度归纳成两个字:理念。我们的理念跟不上,如果不抓紧的话,这个会影响我们不仅是在座的电商的发展,物流的发展、企业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影响了整个浙江的经济转型升级。


下一步有一个问题要提出来,跨境电商在全国范围内或者在全球范围内,浙江的跨境电商能不能实现四个字:弯道超车?我个人认为可以,理由有三条:第一条,非常重要的,现在全球的目光都在注意着浙江杭州,因为我们在一个互联网的总部,一个阿里巴巴的总部。前年我们陪曾培炎副总理带领海峡两岸企业,带着马云一块到台湾,几百个记者全是围着马云,我们的领导在旁边。他说我们就是想通过阿里巴巴把台湾的中小企业的优秀的品牌产品,包括食品推出去。杭州要抓紧这个品牌,同时要抓紧这个机遇。亚马逊今天我问了他们大中华区的总裁,今年要在这儿签一个落地的协议,我觉得很好,但是我觉得亚马逊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亚马逊现在有危机感了,整个全球包括谷歌,包括脸谱公司这块,包括阿里巴巴都在拼命地追,亚马逊如果能够带动我们浙商,浙商带动我们国内的中小企业,通过亚马逊在“全球开店”,那就会很好。所以在这点上面,我觉得十九大以后,我们新经济体系给浙商弯道超车做得很好,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浙商有吃苦的精神。今天开这个会我觉得很不容易,我一路上过来看了你们周围的广告牌,但是我没来得及看,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最大的是要得到最好的信息。我给大家三条信息。第一,商务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地解决中国的商品进口问题。通过跨境电商,这个里面就牵扯了税收,牵扯到海关,牵扯到物流、冷链,这些我们都要解决。我们要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跨境电商从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十九大以后会有一个很大的政策调整。第二,我们现在国外需求很大。“一带一路”给我们创造了那么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在这块我们要做好准备。第三,浙江应该看到前有阻击,后有追兵,现在发展还处于中间阶段。但是现在你要不进则退,本人要不想做事情,趁早就不要做,但是你一定要看到跨境电商这么好的机遇,必须要掌握以下四个原则。


第一,加大服务。现在拼的是服务。不要拘泥于传统的。我跟星巴克总裁谈过一次话,我说你有这么大的胆子竟然把星巴克咖啡在美国只有600家,打到中国来,一个千年喝茶的文明的古国,你凭的是什么,在中国现在已经接近一万三千家,我住在北京市东城区有一百多家,他回答一句话,他说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卖的是服务,你用39块人民币买一个卡布其诺咖啡,你可以在那里一天喝到晚上,没有人告诉你该走了,我们不行,这个服务非常重要。我在突尼斯的时候,80年到84年,我开着奔驰车送国庆招待会请柬,我写了一封信给奔驰厂总部,就传真过去了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奔驰厂就发给我了,尊敬的魏先生,我们知道你这个型号,不仅当地没有,周边都没有,但是在总部的仓库里面找到了,而且已经把它送上飞机,你第二天早上可以在XXX机场领取。我没有付钱,没有告诉他我是谁,我们能做到吗,所以我想服务这是一个很关键的。


第二,很关键的,一定要接地气。这个地气有两头,一头是国内的企业地气,一个是国外的企业地气。我们之所以成功,在越南,在马来西亚、在非洲,包括海尔,包括一些大的企业,包括以前杭州一个钱江摩托,现在我们电商不行,这点政府有责任,中间也有责任。


第三,我觉得作为我们在座的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比如说武长虹同志讲的没有道理吗,我也不太同意。现在我们万事俱备,要找一个非常好的人才,组织一批人,办成一件事情,非常难。所以这个人才是非常好的。我们现在在座的我觉得需要苦练自己,你们还不够。我们跟广州、深圳比不够,我们跟后面的江苏、福建、山东、湖北、安徽这些发起来的跨境电商比也不够,尤其跟重庆,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最后一点,我们一定要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就像今天的论坛,今天的论坛开的迟了一点,我们应该有一个论坛,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金,有一个很好的组织,这个组织是帮助大家走向国外的,也帮助国外了解中国的。我们每一个跨境电商都可能成为世界上的佼佼者。所以在这点上面,我觉得我们应该向IBM的总裁一样,他的创新能力非常高,我们现在在超市买东西,那个价格码一扫,现在就是IBM发现创立的,还有我们的电脑也是IBM,IBM的总裁在我们中心组织了一次民营企业的培训会上,那个时候有TCL的李东升,有中兴的何为贵,有格力的董明珠,还有浙江的李书福。他讲了一句话,衡量一个事物、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只要问他一句话,这句话就是世界是否因它的存在而改变,我相信全球会因为我们中国的跨境电商的发展而改变,而惊讶,而发展。


谢谢大家。


(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