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望:小池崛起撼动安倍一强独大

时间: 2017-09-29 13:56: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25日下午6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本月28日提前解散日本国会举行大选。安倍在记者会上花了相当篇幅讨论朝鲜,强调朝鲜核威胁是选举的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因此本次国会选举被定义为“国难突破总选举”.

作者:张望

作者系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部副教授

来源:《联合早报》


9月25日下午6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本月28日提前解散日本国会举行大选。安倍在记者会上花了相当篇幅讨论朝鲜,强调朝鲜核威胁是选举的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因此本次国会选举被定义为“国难突破总选举”.


然而,就在几小时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先下手为强,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新党“希望之党”,挑战执政自民党。小池强调,安倍在过去几年所实施的改革不是真正的改革,在面对世界政治经济大变局的情况下,日本的改革速度迟缓,困难重重,已经不能再等下去了。


在9月中旬反对派别溃不成军的情况下,安倍的选举战略本来被视为万无一失,然而本次小池的积极出击,令2017年下半年的日本政局出现巨大变数。


在有利执政党的情况下提前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争取掌控多数议席,一向被视为日本首相制约反对派挑战的杀手锏。纵观9月中的日本政局,安倍决定提前大选本来不无道理。按照安倍的计算,趁着在野民进分崩离析,小池新党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先下手为强,把威胁扼杀在摇篮里,对执政的自民党极为有利。


9月12日,NHK电视台的最新民调显示接近七成受访者支持政府对朝鲜施压,安倍内阁支持度也从39%回升到44%。逐步恶化的朝核危机,帮助安倍渡过了早前的国内政治困局。安倍早前在联合国演讲时猛烈抨击朝鲜,与其说是在向平壤施压,倒不如说是在向日本选民表态,安倍深明:对外强硬,对内加分。


作为在日本政坛打滚30年的老手,小池或许是目前日本政坛唯一能够制约安倍的政治家。时间回到今年4月18日。当天,消息灵通的日本政治记者突然齐聚在东京高级料理店林立的赤坂。原来有消息称,安倍和几位重量级政治家在日本料亭“津やま”秘密会面。


于是,当晚展现在日本观众面前的是,首相安倍晋三,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和武部勤,以及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一个接一个不可思议地从同一家料理店走出来,且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巧合,纯属巧合!当天的两位重要见证人: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和武部勤,7月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


据报道,当晚聚会的成员都是小泉内阁时代的干将,山崎拓和武部勤是当年负责管理党务的要员;而如今贵为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则是2005年小泉传奇式的邮政民营化方案国会选战派出的1号刺客。据称,负责统筹选举事务的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当晚面对自民叛将小池十分尴尬。老将山崎拓当晚明言,当前能和安倍一决雌雄的,唯有小池。听到山崎的一番话,小池微笑以对。


小池和安倍的关系,可以从2005年小泉时代讲起。当时安倍是小泉的内阁官房长官,小池则是环境部长,两人都是小泉一手提拔上来的干将.2006年,安倍接替小泉成为日本首相后,小池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两人关系一度不错。2012年,安倍梅开二度,再次成为日本首相,但小池因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支持安倍的对手石破茂被打入冷宫,过去五年没有被委以任何部长职务。


这五年来,那些资历比小池嫩的新人,例如备受安倍呵护的前国防部长稻田朋美,堂堂地进入中枢。而怀着改革日本大志的小池,却被晾在了一边。2016年,小池不理会自民党总部的意向,执意竞选东京都知事,可以说是对安倍一强体制的挑战,终于造成了自民党在短短一年内,在东京都的地方选举连续吃了两次败仗。


日本著名政论家田原总一朗在8月初的一次新闻讨论节目中提到,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向他表示,高傲的安倍其实不懂用人之道。更糟糕的是,安倍的骄横已经令周围的幕僚开始对他敬而远之。日本媒体传闻,国家安全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早前不满安倍行事作风,曾经主动提出辞呈。


9月23日,官至内阁府副部长的自民党议员福田峰之,突然宣布离党投靠小池也是安倍正在失去人心的又一迹象。反观小池阵营,面对安倍压力反而正一步步扩大影响力。8月初,民进党内中生代重要人物细野豪志宣布投靠小池阵营。同时,因人质问题和安倍有不少共鸣的“日本之心”首脑中山恭子,也在9月24日突然宣布与小池合流。


作为前自民党员,出身电视台的小池和安倍一样都精于媒体战略。从2016年宣布竞选东京都知事的时机,到7月都议会选举最后一周,利用自民国会议员丑闻连出的氛围乘胜追击,再到本次召开记者会宣布组党的时机,小池都显示出高度的政治技巧和嗅觉,懂得抓住日本选民的人心,制造氛围以弱胜强。持续五年之久的安倍一强独大的局面,在本次解散选举后恐将出现重大变化,日本政权交替将只是时间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