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辉耀:美应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时间: 2017-08-09 17:38: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由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近期结束,该轮对话讨论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合作领域围绕宏观经济、金融、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内容。

由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近期结束,该轮对话讨论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合作领域围绕宏观经济、金融、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内容。


在此轮对话结束之际,中美双方宣布取消预定的新闻发布会,未发表联合声明,也未宣布其他新的对话成果。双方认为,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


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客观上讲,中美双方可在多个领域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关键是要兼顾好中美贸易的总体平衡和长期利益的平衡。中美经贸在投资和贸易领域、基础设施领域、高科技产品贸易领域等,在未来仍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美国全球贸易逆差非双边可解决


7月19日,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是美方最关心的问题。据美国官方统计,2016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达到3470亿美元,占其全球贸易逆差47%。


对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美国全球贸易逆差是美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分工决定的,不是双边所能解决的。


2016年美国在全球商品贸易逆差最大行业是计算机及电子,超过1700亿美元,占其全球贸易逆差总额24%。其中对华逆差1440亿美元。但该行业,美国来自中国的进口,包含许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供应。不可能通过中美双边努力来解决,而要改变目前这种成熟的供应链,美国自己要动大手术。


减少中国过剩的钢铁产能,亦是美方关注的议题。王辉耀表示,美方不应将美国钢铁产业的困难,归咎于中国。近年来,美国针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了一系列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且征收的“双反”税率不断升级,有些产品的“双反”税率已高达500%以上,导致中国钢铁产品几乎无法对美出口。


该轮对话的议题还包括,美国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减少汽车关税、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取消对在华外企的股权要求等。


中方呼吁美放宽乃至取消出口限制


中方对美方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目录,以及对美方的投资安全审查机制的标准及透明度持有批评意见,这些问题都寄希望能在此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通过协商达成满意的结果。


王辉耀称,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是制约中美经济合作和贸易结构优化的重要因素。中方长期呼吁美国放宽乃至取消出口限制,实现公平贸易,本次对话提及要在高技术产品贸易促进上作出更大努力,中美两国贸易合作的长期目标,始终应该是解除绝大多数贸易限制。


王辉耀援引一组数据表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报告称,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


旅游、留学、投资移民实际上都是中美经贸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在强调“对华贸易逆差”时,却并未将此考虑在内。王辉耀举出另外两组数据:2016年中美双边直接投资额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在美投资较2015年增加了两倍,达到456亿美元;美国在华投资约为138亿美元,与2015年持平。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和美国在华直接投资的差距大幅扩大。


2013年,中国“移民赤字”达到约849.4万人。美国是中国海外移民的重要目的地国,2000年—2013年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大陆人口约为90.3万人,通过投资签证移民美国的中国公民迅速大幅增长,中国连续多年为美国第一大投资移民来源国。


快问快答


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造更大价值


南方日报:中美双方在针对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的认识存在差距,对此,你有哪些建言?


王辉耀:目前中方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实质,反映出的是中美各自经济结构及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是符合国际贸易及市场竞争规律的。


中美双方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上应通过深入的沟通,形成统一认识,客观看待货物贸易的不平衡问题,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向而行的策略。经过共同努力,逐步缓解或实现双边贸易的基本平衡,这才是现实的可操作的对双方经济发展均有利的路径和选择。


南方日报:你提出“中美经贸在未来仍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具体体现在哪些领域呢?


王辉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特朗普重要的竞选理念,总额达1万亿美元的“美国基础设施优先”计划,拟重点加强交通路网、清洁水资源、能源、电网、远程通讯、国家安全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是美国“经济复兴”的重要抓手,未来中美能源和基建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拥有较为国际化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建设团队和便利的融资条件,中车,中建、万科、上海绿地等企业已进入了美国市场。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比较优势可以充分地结合起来,创造更大价值。


南方日报:天然气等能源贸易,也是可以合作的领域吗?


王辉耀:我认为,中方可以探索提升自美进口石油天然气等产品,但是美国需拿出诚意,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中国自2016年起开始从美国进口液态天然气,而以天然气替代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是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长期战略。


在当前国际油价相对较低,新能源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中美开展能源合作,包括天然气贸易有利于稳定和丰富全球能源市场,是互利双赢的举措。


文章选自南方日报,2017年8月2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