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晓晨:“一带一路”探索全球发展新路径

时间: 2017-04-23 15:4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应习近平主席邀请

作者陈晓晨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成书婧系人大重阳实习生,本文刊于4月21日《解放军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目前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此外,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这是“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全球议程的一次盛会,人们期待论坛为全球发展问题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新的路径。


发展是最根本的全球问题,贫困、贫富差距和发展动力不足仍是世界性挑战。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不稳固,各国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然而,西方国家实体经济疲软、货币政策分化、保护主义抬头,对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越来越乏力,其主导的全球治理旧体系更多地强调“规则”和“标准”,而非着眼于“发展”。其主导的所谓“全球治理”,很多时候就是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机械地遵循这些既定规则,而忽视其自身特点与长期发展目标。


相比之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核心是“聚焦发展”。一方面,“一带一路”通过互联互通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充分和释放了发展中国家的潜能,为全球发展提供新动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又是中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助于打开国际市场,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换言之,“一带一路”倡议以国际合作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目标,让内陆国家加入全球化,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让文明古国实现共同复兴。这无疑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全球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过去,基础设施是一个一度被西方国家忽视的领域,很多发展中国家只被发达国家视为能源与资源的来源地和产品的出口市场。“一带一路”主张加强互联互通建设,通过修路、架桥、建港口,通过光纤、网络、大数据,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面貌将发生重大变化,其发展水平也将因此得到极大提升。


促进贸易投资,重启发展引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首先是东西方之间的贸易通道。贸易与投资也曾经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这两个引擎都出现马力不足的问题,甚至有熄火的危险。“一带一路”关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将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合作,逐步减少贸易壁垒,为投资提供便利化条件,使贸易与投资这两大经济引擎重新产生强大动力。


加强产能合作是发展的途径。“一带一路”将带动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使处于不同工业化阶段的国家优势互补。中国将发挥自身优势,包括产能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带动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提升,并实现产业升级,进而带动全球产业链的深度重组。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16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正因为回应了当今世界的根本问题——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广泛的国际支持。三年多来,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寻求对接,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大批项目正在落实,“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一个受到全球认可的方案。人们也期待,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促进相关国家和全世界的共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