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让实体经济成为“走出去”先锋

时间: 2017-04-17 18:0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实体经济屡被“唱衰”。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实体经济屡被“唱衰”。作为实体企业中的一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税收委员会主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却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实体经济一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是强国的基础。”李东生认为,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如果不能直接创造出财富、创造出产品,那么消费、服务、科技领域很难单独存在,最终还是要依附各种各样的消费产品来体现价值。所以,我们选的这条路很艰难但很有意义,现在实业赚钱不多,不代表未来实业不能赚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等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李东生的强烈共鸣。


李东生认为,在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体经济作为“走出去”的先锋才会更加稳健。


然而,在实体经济中,资本和技术密集型核心基础工业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以电子信息行业为例,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两个产业的单个项目总投资均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中,资本金约占50%。在经济和产业市场较好的情况下,净资本回报率很难超过10%。一旦出现经营环境不好的情况,企业的利润将变得十分微薄,甚至出现亏损。


“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是提振我国电子信息竞争力最重要的基础。”李东生建议,国家应采取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


首先,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支持。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都具有投资金额大、回报期长、技术流程相似、战略意义显著等特点,如果能适当降低该两产业的税率,将有效地扶持我国相关企业的发展。


其次,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支持半导体显示骨干企业打造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议在半导体显示骨干企业中,选择已获批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帮助其打造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该领域尽快赶上发达国家技术水平创造条件,形成制造业创新驱动、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切实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


再次,继续保持国家对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策。由于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资本回报率偏低,导致新投建项目社会融资面临困难。政府已经发了三期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在前两期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对经审批的项目给予低息的资本金投入支持,通常占总项目投资额的15%,企业在未来10年分期回购政府股份。该政策的前两期中,国家财政予以贴息优惠,很好地缓解了企业在资本金筹备过程中的压力。但从第三期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开始,基金利息已经按照银行同期的贷款利率执行,使得企业的财务负担较重。因此,建议继续执行国家对重大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策。


最后,作为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税收委员会主席,李东生建议免除企业利润转增资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据了解,韩国为鼓励本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核心产业的投资发展,针对半导体显示及半导体芯片产业新工厂设备投资的10%,直接抵减投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及半导体芯片产业蓬勃发展,这两个行业技术门槛高,资本投入巨大,并且新项目陆续投建。建议国家出台类似的财税政策,对这两个产业的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的,即利润转增资本部分,免除企业所得税,并返还利润再投资金额已缴纳企业的所得税。


2016年4月,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税收委员会成立。“委员会正在努力建立完善的机制和增加ICC CHINA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税收政策的制定,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争取最大利益。”李东生表示,去年,他们第一次派代表参加了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2016年秋季会议,在会议上学习了新的国际税收政策的同时也第一次发出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声音。


李东生表示,今年,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税收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推荐两名专家到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的春秋大会和其他相关机制性会议、组织国际税收政策培训活动提升我国企业对国际税收政策的认识。


“我相信,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税收委员会以后会更多地参与国际税收政策的制定,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争取最大的利益,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更加完善的税收政策。这才是我们的最大作为。”李东生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