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马骏:不加入“大TPP” 中国将损失2.2%的GDP

时间: 2015-10-09 11:44:5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肖明智在《上海证券报》联合撰文指出,如果中国不加入“大TPP”,中国会因此损失2.2%的GDP。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肖明智在《上海证券报》联合撰文指出,如果中国不加入“大TPP”,中国会因此损失2.2%的GDP。

这里提到的“大TPP”指的是未来谈判国增加至16个的TPP协议,包括中国、韩国、泰国、印尼等潜在参与国。

如果其他15个潜在成员国达成了TPP协议,但中国迟迟未能加入,中国会因此失去什么?这对中国有多大的影响?马骏与肖明智在文章中提到: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如下包含三个步骤的模拟。第一步,估算16个国家都加入TPP 后对各国的净影响(“大TPP”)。第二步,估算15个国家(不包括中国)加入TPP对各国的净影响(TPP-15)。第三步,用“大TPP”的净影响减去TPP-15 的净影响,得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由于中国不加入TPP失去的机会成本(失去的本来应该得到的利益)。

模拟结果显示,如果中国不加入TPP,对中国而言其机会成本是2.2%的GDP。换句话说,与中国加入(“大TPP”)的情景相比,如果中国不加入(TPP-15),中国会因此损失2.2%的GDP 。假设TPP的过渡期为四年,则在该阶段内的年均机会成本略超过0.5% 的GDP。

如果中国不加入,对其他一些国家来说也会导致机会成本的失去。比如,韩国、日本等与中国贸易密切的国家也将承受相当于1.5%的GDP和0.6%的GDP的机会成本。而欧盟、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则会由于中国不加入而受益。

若这16个潜在成员国都加入,各国的受益程度也会有所差别,文章称:

如果16个潜在成员国都加入跨太平洋(行情601099,咨询)伙伴关系协定,该协定(“大TPP”)的实施将提升大部分成员国的GDP,其中韩国GDP的累计受益为2.2%,越南为2.1%,中国为2.0%,日本为1.3%,澳大利亚为1.2%,美国为0.3%。而非“大TPP”国家将受到一些负面的冲击,这也将促使非“大TPP”国家开展相应的自由贸易谈判。在产业层面上,TPP的主要受益者包括越南、泰国和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澳大利亚的食品加工业,以及中国和韩国的电子设备产业。而日本和韩国的农业部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纺织、服装产业将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

就中国而言,假设TPP的政策过渡期为四年,则贸易自由化将在此期间内提升中国年均GDP 增速0.5个百分点,提升中国出口年均增速2.3个百分点。包括中国在内的TPP可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趋于均衡和降低贸易顺差。中国的纺织、服装、电子设备产业为明显的受益者,而采矿、化工、汽车等产业则会受到一些冲击。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报道,10月5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实质性突破,美日等12国就TPP达成一致。

TPP谈判始于2008年。目前达成的协议仍有待各国国会的最终批准。若最终获批执行,其覆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近40%。这12个国家是: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

身处环太平洋区域的世界重要贸易国家中国没有加入TPP谈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晓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