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子勋:从央行调控意图看货币政策新走向

时间: 2013-08-13 15:59: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基调下有所预调微调,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保持平衡。可以预期,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基调下有所预调微调,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保持平衡。某种意义上说,通过连续逆回购,央行再次显示了维护稳定的流动性的意图,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

  在笔者看来,这一系列举措与此前央行所强调的“灵活性”是一脉相承的,表明央行更关注货币政策本身,需根据货币总量、流动性情况来灵活调整。而在8月3日结束的2013年央行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还强调了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这意味着,不仅要调整货币供应量,还要注意到与其他政策相配合,比如产业升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明确指出,下阶段将贯彻宏观稳住、微观放活和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要求,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毫无疑问,央行如此密集的强调稳健货币政策不动摇,是与决策层在近期对经济增长底线表态保持一致。在国际经济难以出现巨大逆转的情况下,尤其是外汇占款不出现巨大的波动情况下,面对市场的流动性需求,下半年央行的调控或仍将首选公开市场操作,毋庸置疑,正逆回购业务将继续扮演着短期注资的角色。

  某种意义上说,通过连续逆回购,央行再次显示了维护稳定的流动性的意图,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逆回购“量少价增”,实际表明央行并非真正有意要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主要目的是为了在更高的资金利率水平上引导以形成更平稳的预期。因此,逆回购投放与其说是数量工具,还不如说是价格工具的指导意味更浓些。而央行对三年央票的续做更值得回味。这不仅令逆回购重启带来的利好效应有所弱化,同时也意味着后续公开市场操作将更为灵活,当下整体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中性。央行称,下阶段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与其他政策工具相配合,有效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其中一个已经得到确认的信号就是,中国支付系统有望于今年10月初升级至新一代。而新系统最大特色就在于将支持“一点接入,一点清算”, 这能减少资金在途对市场流动性的扰动,进而减小资金利率波幅,以缓解资金供求紧张

  总而言之,从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管理来看,稳定预期,指引市场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公开市场业务将成为最重要的手段,这意味着工具创新与传统央票共同承担着调控的角色。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子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