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彦武:未来金融危机将是全面性的

时间: 2013-07-05 17:30:0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货币空转的原因不是因为银行不听政府指挥,是因为中国真正的高利润领域都被国企和房地产垄断了,实体经济利润微薄,根本没有资金愿意进入。中国企业的高负债也将埋下天量呆账坏账的种子,2012年中国企业债务约65万亿元,占GDP的125%,过去5年上升近30%;2013年预计达到80万亿,2015年超过100万亿。

的

  经济持续放缓,而债务却飞速增加,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流动性偏紧,融资成本也飞速增加,三个因素合力,最终将导致天量的呆账坏账出现。

  源自香港南华早报的消息,2013年1季度,民生中信光大银行的上海分行不良贷款率暴增4倍,超过4%,超全国平均水平0.96%的4倍,中信上海分行不良贷款率达5%.民生和光大上海分行需要成立专门的坏账小组来应对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坏账达60亿不仅是这些中型银行,几乎所有上海地区的,浙江,江苏地区的银行都突然增加大量不良贷款,主要是经济下行,资金突然收紧导致,6月14日举行的江苏省工业企业融资洽谈活动中,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透露,今年1-5月,全国新增不良贷款中江苏占了40%左右,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近年来首次出现反弹,新增不良贷 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产能过剩行业,中小企业新增不良贷款较多。从江苏省看,钢贸、光伏、造船等行业是不良贷款上升的重点领域。据透露,2013年1-5月苏州、无锡的 钢贸行业新增不良贷款超过70亿元,无锡尚德的新增不良贷款在70亿元左右。多家银行业绩报告显示,新增不良贷款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的贡献最高。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

  经济放缓导致不良贷款率急剧增加,那怕只有一个微小的火星都可能导致移民潮涌现或社会不稳定,资本大量流出,人民币极度贬值,房地产泡沫破裂,流动性紧缺挤兑,最终将导致中国爆发全面金融危机,即便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20万亿存款准备金、数百吨黄金也根本无法应对,一旦动用这些终极武器,这就好像最后的底牌,一旦掀了底牌,你就无牌可打,你就输了,就像战略核武器,一旦使用,那就是同归于尽。反而会导致社会更加不稳定,动用这些终极武器来消灭危机,意味着危机非常严重,恐慌心理一旦蔓延,政府说目前微博有1/3都是谣言,为什么谣言这么多还有人信,还有人传?就是政府信用太差,恐慌时无论你如何信心喊话都无法挽回。 (编辑推荐:马兴:金融危机多半是因为流动性不足所引发

  目前危机最大就是理财产品,其规模越来越大,大部分都认为其类似存款一样的刚性兑付,实际理财产品是有违约的风险的,收益率越高周期越长的理财产品越危险,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2013陆家嘴论坛(官方站)期间透露,截至5月末,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9.8万亿元。国外机构估计的是13万亿。而6月下旬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因为流动性紧缺而暴涨,最高接近8%。几乎任何经济领域的学者都认为理财产品是不可能出现大面积违约的,理由是银行可以通过滚续发行新的理财产品、银行间拆借资金、卖出债券等手段来兑付,这与庞氏骗局毫无差别,用新募集来的钱来兑付以前的产品收益。照这个逻辑,庞氏骗局也是永远不会被揭穿的。

  周彦武,和讯专栏作者,多年从事行业研究工作。涉及行业包括:电视面板、芯片行业、汽车行业、造船行业等。欢迎进入周彦武专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周彦武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