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彦武:未来金融危机将是全面性的

时间: 2013-07-05 17:30:0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货币空转的原因不是因为银行不听政府指挥,是因为中国真正的高利润领域都被国企和房地产垄断了,实体经济利润微薄,根本没有资金愿意进入。中国企业的高负债也将埋下天量呆账坏账的种子,2012年中国企业债务约65万亿元,占GDP的125%,过去5年上升近30%;2013年预计达到80万亿,2015年超过100万亿。

和讯专栏作者、独立财经评论人士

和讯专栏作者、美信咨询首席经济学家周彦武

  编者按:货币空转的原因不是因为银行不听政府指挥,是因为中国真正的高利润领域都被国企和房地产垄断了,实体经济利润微薄,根本没有资金愿意进入。然而银行就是靠放贷为生,不得不让货币空转,钱炒钱。

  单独某一个金融领域是不会出现金融危机的,未来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全面性的,所有问题一起爆发,你根本没有腾挪的余地,也无法出台对应的政策,也无法救市。

  目前货币空转严重,货币离开实体经济空转,导致实体经济进一步困难,实体经济困难又会导致货币远离实体经济,恶性循环开始了。而企业的高负债将埋下天量呆账坏账的种子。货币空转和企业高负债再加经济放缓,注定中国未来将出现全面金融危机。(问达:中国离金融危机远吗?

  不提高民营经济的利润率,货币空转不可避免。而民营经济目前面临的低利润率境地,政府开出的药方却是产业升级,这根本不可能实现。

  实体经济利润微薄的原因一是普通百姓收入微薄,除了房租房贷吃饭外,几乎剩不了多少,这就决定他们购买商品时,价格是决定因素,价格战激烈,利润自然就低。奢侈品为什么利润高,因为奢侈品的消费品都是类似郭美美这样存款51亿的人,买东西就是为了炫耀,东西便宜它还不要。二是税负沉重,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房租每年都涨。三是人民币升值,利润每天都在下降。四是产业升级无法实现。

  产业升级是一个喊了很久的话题,不过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这就类似于城镇化,城镇化是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无需政府外力驱动,产业升级也是如此,企业难道不想多赚钱,当然想,当然想产业升级,问题是中国的大环境不具备产业升级的条件。首先是价值观的体现,什么岗位最具价值,当然是公务员,虽然骂公务员的人比比皆是,但考公务员的人一年比一年都多,数千人争夺一个公务员岗位。为什么,公务员待遇最高,工作最稳定,讨的老婆最漂亮,灰色收入最多,工作最轻松,生活最安逸。一个人人追求铁饭碗不创新、好逸恶劳、高灰色收入的国家,一个人人都想做公务员的国家绝对无任何希望,无任何竞争力可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具价值的人最该尊敬的人应该是科学家而非公务员,没有人愿意静心研究科研,真正的人才都流失到海外了,剩下一些擅长诈骗和吹嘘的所谓人才。我们的教育只要又红又专的人才,只专不红的人才我们根本不理会,实际所谓又红又专都是只红不专。其次是社会风气,浮躁、势利、短视,人人都梦想炒作迅速出名,出了名,不管是好名还是恶名,都能财源滚滚,整个社会都热衷于极度炒作,那些最红的电视选秀节目、煽情的电视剧吸引了年轻人所有的注意力,只要你红了,广告代言、出书、拍电视、电影,赚钱的机会多得很。对于这个国家真实的一面,年轻人一无所知,也不愿意知道,这也制造了大量脑残的粪青。(看点:银行“钱荒”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没有一家本土企业能够制造轿车座椅,没有一家本土企业能够量产轿车自动变速器,没有一家本土企业能够生产汽车线束,没有一家LED企业能够生产白光LED磊晶,不管中外合资还是外商独资的都木有,没有一家企业拥有3G通讯底层协议栈专利,不管中外合资的还是外商独资的都没有,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制造最高附加值的Drillship,不管中外合资的还是外商独资的都没有。我可以给你列一百个领域都是如此,假如你有耐心看得话(一个收费1000美刀,只收现金,不要票据,现在都木人贴现了)。即便是在合资企业当中,中资也就充当投资人的角色,经营、采购和技术都在外方手中,中方只是捞点分红罢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周彦武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