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彦武:东盟即将全面超越中国

时间: 2013-05-27 18:03:06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东盟最大的吸引力仍然是廉价劳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人的生活很差,当地的物价水平也很低,这不像中国即使工人工资表面上上涨,生活水平还是很差。廉价劳动力并不意味着一定生产低端商品,相反,东盟正在与中国竞争,争夺高端电子产品的生产。

和讯专栏作者、独立财经评论人士

和讯专栏作者、独立财经评论人士周彦武

  编者按:东盟最大的吸引力仍然是廉价劳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人的生活很差,当地的物价水平也很低,这不像中国即使工人工资表面上上涨,生活水平还是很差。而且东盟也并非全靠廉价劳动力吸引投资,东盟的产业级别并不比中国低多少。

  东盟已经不仅仅是廉价劳动力基地,而且也在快速成为一个大市场。内需和外需都推动东盟国家经济腾飞。在全球整体的低迷的背景下,东盟2012年平均GDP增速高达5.6%。其中,东盟“五虎”的表现非常抢眼。印度尼西亚2012年GDP增速达6.2%,其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6%以上。菲律宾2012年GDP增速高达6.6%,大幅超过2011年的3.9%。泰国201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大增18.9%,2012年全年GDP增速也达6.4%。马来西亚2012年GDP增速达5.6%。越南2012年GDP增速达5.03%。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东盟的平均GDP增速已经超过中国。东盟也并非全靠廉价劳动力吸引投资,东盟的产业级别并不比中国低,在手机领域是高于中国的。

  东盟正在成为一个大市场,高达6亿的人口规模,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都是市场高速发展的动力。最好的例子是汽车。2012年9月的反日游行过后,日本车的销量持续低于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的乘用车销量为1549.52万辆,比上年增加了7.1%。但日系车的销售总和仅为254.2万辆,比上年减少了9.5%。日系车的份额从2008年的超过25%滑落到了16.4%。 (编辑推荐:印度拉拢东盟博弈中国

  而在东盟市场上,日本车的势头强劲。在私家车开始普及的东盟6个较发达国家(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日本车的份额达到了近8成。2012年,这6国的市场规模比上年扩大近2成,达到了348万辆,日本车的销量也突破了273万辆。虽然中国的市场总体规模是东盟的4.5倍,但对于日企而言,在东盟的销量已经超过了中国。

  如果要说侵略,日本除了越南北部没有侵略外,其余5国都侵略了,从林之虎山下奉文率领骑在脚踏车上的日军横扫马来半岛,最终让大英帝国的白思礼投降,这次日本人又回来了,不用打仗,日本一样占领了东盟的市场。

  现在德国人也觊觎日本人的市场,早在2010年底,大众第一次进入马来西亚,投资3.18亿美元与马来西亚公司DRB-Hicom Bhd联合建立组装工厂,2012年3月投产,2013年4月底,大众加码投资3.3亿美元再建一座组装厂。大众已经在印尼有一座组装工厂,2013年也将加大产能。印尼主要组装途安,马来西亚主要是Polo、捷达和帕萨特。(看点:东盟2015年有望实现一体化 中国-东盟自贸区会迎更大空间吗?

  东盟也并非全靠廉价劳动力吸引投资,东盟的产业级别并不比中国低多少。这以泰国最为代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每年调查的“亚洲主要城市及地区投资成本比较”, 在泰国的首都曼谷,支撑工厂生产线的工人的工资在2012年达到了345美元。与中国制造业的中心——广州(395美元)和深圳(329美元)基本相同,但比北京和上海则低了100美元以上。

  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泰国汽车业之所以得到众多汽车制造厂商的青睐,与它的基础和优势是密不可分的。 泰国几乎汇集了世界上所有汽车品牌生产商,而且拥有东南亚地区最好的生产线。泰国汽车业发展的一大优势就是拥有完整的汽车配套产业链以及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据统计,泰国汽车产量占东南亚地区总产量的约40%左右,有着“东南亚的底特律”的美誉。

  泰国 2013年1至2月,汽车总产量为46万5,229辆,比2012年同期增长50.74%。2013年1至2月汽车出口数量为19万131辆,占总产量40.87%,比2012年同期增长33.13%。2013年1至2月国内销售汽车产量为27万5,098辆,占总产量59.13%,比2012年同期增长65.91%。泰国2012年汽车产量大约200万辆,预计2013年达到255万辆,2017年超过350万辆。而中国汽车产量虽然全球第一,但已不可能有两位数的成长了。

  东盟最大的吸引力仍然是廉价劳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人的生活很差,当地的物价水平也很低,这不像中国即使工人工资表面上上涨,生活水平还是很差。而中国的房价还是坚实地稳定地上涨,这必然推高人力成本,5月23日,广州再出地王,楼面价高达3.459万每平米,此项目将来售价不会低于5.5万一平米,否则就可能亏损,估计在6万一平米以上。

  可以预见广州2015年的房子均价会超过3万,2020年会突破5万,甚至6万。这也意味着,2020年广州的产业工人的工资不能低于2000美元,否则你根本招不到工人。这么高的工资,工厂注定亏损,很多企业的毛利率已经低于4%,加上人民币升值在2020年预计达到4:1,不会有企业能够生存。与中国铁定工资上涨的预期不同,东盟的工资低,且不大可能快速上涨,因为东盟可以自主拥有土地,自建房屋,在中国就算是做梦的时候你也永远别想了。湄公河流域的工资虽然同样在涨,但2020年仰光市(258美元)、金边市(282美元)会停留在300美元之内。刨除掉曼谷的1033美元之后,大部分城市的工人月薪不到300美元。也就是说,湄公河流域在今后很有可能长期、稳定地提供廉价劳动力。

  廉价劳动力并不意味着一定生产低端商品,相反,东盟正在与中国竞争,争夺高端电子产品的生产。

  从越南河内NOIBAI国际机场驱车约30分钟,就到达了北宁省的安风工业园。在这里有三星电子越南公司(SEV)的智能手机工厂。工厂的电子公告板上写着:“SEV为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而感到自豪”。卡车正在园区内繁忙地行驶;食堂、咖啡馆正在开业,员工宿舍楼整齐地排列着,这里俨然成为了三星的城堡。 这里的工厂员工大约有3万人,不仅生产一些现有机型,还以24小时的工作体制加班生产最新的智能手机“Galaxy S4”和“Galaxy Note 2”。去年这里的手机产量为1.2亿部,占三星全球出货量的3成,今年将增至2.4亿部。据悉,这里生产的手机大部分是智能手机,预计2013年是2亿部,与之对应的是中国三星手机生产基地,2012年天津三星生产智能手机5120万部,预计2013年为5870万部。惠州三星生产智能手机1080万部,预计2013年为1280万部。两者合计不到越南基地的40%。

  2012年越南的手机及其零部件出口额较2011年增长了一倍至127亿美元。受手机出口增长的影响,越南在19年后实现了贸易盈余。2013年4月份越南商品出口金额约达97亿美元,环比下降了12.1%,但是却同比增加了9.1%。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越南的手机及零件出口金额达5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92.3%。(编辑推荐:中国制造业不能承受的转型之重

  三星的出现,正在从根本上扭转越南原本以轻工业为主体的产业构造。 仅三星一家公司,员工就多达3.6万人。再加上遍布河内周边、为三星制造部件的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大约5万人。 对于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三星,越南政府给予了优厚的法人税优惠。原本25%的法人税最初4年享受全免。之后9年税率为5%,再往后也仅为10%。2013年3月,在第3工厂的动工仪式上,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并表达了欢迎的态度,“这座工厂将再为越南带来20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效果”。

  你可以说我们不要那些外资投资,不要出口,我们要升级产业,那最少需要10-20年,并且以中国的教育体制科研体制,人人都务虚而非务实,人人都想炒作赚大钱,人人都想做公务员,产业升级根本不可能。中国要解决眼前的就业问题,这是最现实的,但制造业正在加速流出,就业岗位正在被东盟夺得。

  根据智联招聘的新职位数量记录显示,2013年4月份新职位数量环比暴跌22%,因为招聘网站流量大,招聘的费用并不高,有些小企业就把招聘当做广告来做,即使没有空缺的职位,一样会发招聘广告,来显示公司还处于不错的运营状态,另一方面招聘网站收费都是半年度或整年度,很多公司即使已经招到了合适的人员,也不会撤销招聘广告,实际就业形势远比暴跌22%要糟糕。

  高房价迟早让中国垮掉。

   作者简介:周彦武,独立财经评论人士,多年从事行业研究工作。涉及行业包括:电视面板、芯片行业、汽车行业、造船行业等。观点独到深刻、全面透彻。其对行业的深刻认知,受到媒体的强烈关注,受到21世纪经济报道、经理人、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博客,微博)等行业媒体、财经媒体、商业媒体重视,多次提供行业观点和分析,还曾受邀在东方卫视参加访谈节目。周彦武对于行业的认知常常一针见血、精辟入里,观点犀利,客观独立。点击进入周彦武专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周彦武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