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许一力:日本资本为何被引爆

时间: 2013-05-27 17:59:25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在安倍经济学如火如荼的几个月时间内,美国一边享受着量化宽松带来的就业刺激,一边以美元的被动升值带动了全球资本的回流。这种左右逢源,完全说明了为什么美国前期高调支持日本新政,因为安倍经济学成为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一枚良药。

  

的

  编者按:在安倍经济学如火如荼的几个月时间内,美国一边享受着量化宽松带来的就业刺激,一边以美元的被动升值带动了全球资本的回流。这种左右逢源,完全说明了为什么美国前期高调支持日本新政,因为安倍经济学成为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一枚良药。

  中国A股大跌的源头在日本股市的暴跌,这让全球的目光回归到了这个太平洋岛国之上。就在上周,日本国债长期利率骤然飙升,引爆了日本经济最薄弱的环节,日经跌幅达到7.3%,2011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一个更加明显的问题是,究竟是什么将国债隐藏的危机摆到了台面上?

  笔者以为,引爆日本资本恐慌的,恰恰是号称要拯救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的核心就是疯狂印钞,时至今日,我们越来越能感觉到,安倍经济学是为美国设计的,它最大的受益国正是美国。(问达:“安倍经济学“是什么?有什么影响?

  美国利益何以体现在日本货币政策中?这个问题要想搞清楚,需要了解美国本身所处的巨大矛盾之中。

  一方面,美国需要强势美元,从短期强势美元带来的资本回流来看,美国从强势美元数据中得到了实打实的效益,重振美国经济需要资本回流,美国股市连续创下新高也是资本回流的效应。而强势美元的回归,需要美国关闭印钞机退出QE。

  另一方面,美国又需要QE。美国政府欠了一屁股债,需要印钱来还,也需要用钱来撬动投资来发展经济,所以量化宽松带给美国经济和就业数据的改善是不言而喻的,QE的退出必然带来的是复苏的重新减速。(编辑推荐;日股暴跌撞击亚太股市“安倍经济学”被疑元凶

  这种矛盾之下,美国需要一个折衷的方案来抵消QE和强势美元之间的矛盾冲突。

  安倍经济学这时候的出现简直就是为美国服务的。尽管安倍政府以右翼形象登场初期与美国的关系并不如前任般如胶似漆。

  然而从安倍经济学的定位来看,不限量宽松却得到了美国乃至于整个西方世界的欢迎,这跟过去实在不可思议。要放在往年,日本多印点日元造成日元贬值,美国出口受阻,这时候美国必然会批评日本。

  但最近的G20峰会,美国完全默许了日本大规模宽松的行为。从2012年10月至今,日元对美元快速贬值了20%以上,美国却放任自流。这个默许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

  两个巨大的态度差异间,反映的就是安倍经济学背后的美国利益。

  首先从正常的角度分析,如果日本借由安倍经济学成功复苏,那么意味着,美国很可能将有机会以自身和日本为中心,建立一个对于中国制造的替代体系。

  并且从地缘政治上对中国形成包围网。这其中配合制造业网络重建的,恰恰就是奥巴马政府在美国国内推动的“再工业化”政策。这种趋势在4月份美日的TPP谈判预备磋商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看点:日经指数暴跌预示“安倍经济学”失败)

  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大印日元后的日元贬值,可以构成对欧元区的冲击。因为日本制造业重合率最高的国家,除了中国就是德国。

  中国可以印人民币造贬值来对付,但欧元区内部动荡,为了保持所剩不多的凝聚力,欧元不敢贸然贬值,在这种前提下,日元贬值意味着欧元区主要出口国的利益将在错失先手的情况下被逐步蚕食。这也符合美国重塑美元地位的愿望。

  最后,从美元本身来思考日元政策的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其他的细枝末节。比如,以日元大幅贬值,带动全球性货币贬值,那么美元强势和QE之间的矛盾点便很有可能借机磨平。

  过去已经证明了,恰恰是在安倍经济学如火如荼的几个月时间内,美国一边享受着量化宽松带来的就业刺激,一边以美元的被动升值带动了全球资本的回流。

  这种左右逢源,完全说明了为什么美国前期高调支持日本新政,因为安倍经济学成为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一枚良药。

  问题在于,安倍经济学造成的日本国内并不乐观。过去几个月,这种印钞表面上是引起了日本经济的反弹,然而这种效能能否持续一直备受学术界的诟病,特别是日本自身。像今天这样日本国债长期利率的大幅飙升,就显示了资本市场本身对于安倍经济学的不买账。

  从日本90年代来看,类似的宽松政策并非从未实施过,但都收效甚微。安倍经济学如果仅仅以无限制的释放流动性来对抗日本经济的下滑,那么走出通缩的日本很可能接下来面临的是滞涨。就是这种担忧引发了日本国债市场的异动。

  这可能是日本政府始料不及的。但凡提到日本的经济,国债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话题。因为老龄化,日本政府财政一直处于收不抵支的状态,日本政府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200%,甚至远超过所谓的欧债危机核心国。

  维持日本债务安全的前提只有两点:第一债务负担不会爆炸性增长,第二债务仍然维持在国内流通。日本国债的持有人几乎完全是其国内民众,债务不外流是保证了其能以发新债还旧债的庞氏骗局维持财政收支的唯一原因。目前,日本每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要用来偿还国债产生的利润。(编辑推荐:热点观察-日本买中国国债是在挖坑

  就是在这种前提之下,安倍经济学引发的滞涨预期,直接使得国债长期利率出现了飙升。收益率大幅上涨的背后,日本政府债务收支脆弱的平衡很可能瞬间被打破。

  而债务危机一旦爆发,日本经济所面临的打击将远远超出欧债危机中心国家所承受的极限。这对于一直寻求复苏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将是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而因为当下日本人口年龄结构、消费结构都远远恶劣于90年代,所以危机一旦真的爆发,很可能其对于日本经济的毁灭性,将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如果这个预期成为现实,那么安倍经济学对于日本的意义,将无异于当年的广场协议。两次引狼入室,显然日本人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只不过新一轮危机仍处于孵化期,只是不知道,安倍政府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向,和可能再次失去20年的重大危机,是否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并有足够的魄力为此负责。

    许一力,经济学家,现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文章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许一力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