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郎咸平:解决制造业危机 A股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时间: 2013-05-21 16:24:27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郎咸平在演讲中抛出的论点有些耸人听闻,他预测,到2015年中国制造业将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制造业危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软肋。郎咸平说,高投入所造成的各项贷款,正在引发“中国债务危机”,而由此造成的负效应在股票市场里已经显现出来了,中国股市长期不振。

上证指数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手机看股

  郎咸平:未来美元将走强,不宜长期持有黄金

  中国经济 “病”在制造业

  5月18日,受“黄金1号·总部大厦”等单位邀请,郎咸平来到淄博给千家企业授道。

  一向观点犀利的郎咸平再次语出惊人。他说,中国正经历一场制造业危机,制造业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恶化,产能过剩的阴影越来越大。尤为让人担心的是,郎咸平认为,制造业危机将导致连锁反应,从而引发各种危机的出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郎咸平甚至还称,经济萧条局面将持续存在,甚至伴随我们的“余生”。

  对于郎咸平的制造业危机说法,外界也有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哗众取宠,故意引发关注,也有人认为这是准确的前瞻。不管怎样,在经济放缓的当下,中国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的确面临着种种挑战,如何保证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制造业危机

  5月18日,由张店区人民政府和赛伯乐基金、乐赛基金、黄三角基金主办,黄金1号·总部大厦承办,天津银行济南分行、泰山管理学院等单位协办的中国新经济论坛暨千家企业大会在淄博举行。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本次论坛发表的观点再次引发关注。

  演讲中,郎咸平一开始便直言中国经济“生病”了。郎咸平将中国经济的病归纳为“制造业危机”。他说,中国一直以制造业大国自居,但在产品研发、渠道物流、关键零配件这三个重要环节上,却没有话语权,导致定价权逐步丧失。

  郎咸平说,国内制造业一直面临困境,即使不出现金融海啸,制造业危机也会出现,不能把制造业危机原因简单归纳为金融海啸。他认为导致制造业危机的原因有多个:一是高税费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二是加息以及频繁的提高准备金率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三是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四是人民币的升值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制造业的投资营商环境持续恶化。”郎咸平说,美国对中国开打的贸易大战、汇率大战、成本大战等,正在逐步击溃中国出口制造业,光伏产业、风能产业等全线溃败。制造业危机导致部分企业家转身炒楼、炒股、买奢侈品、买古董,从而造成中国经济火爆的现象,将泡沫越吹越大。

  郎咸平在演讲中抛出的论点有些耸人听闻,他预测,到2015年中国制造业将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制造业危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软肋。

  警惕刺激后的萧条

  郎咸平说,中国制造业的“病”并未得到正确的“医治”,中国产能过剩的阴影正在进一步扩散。

  他举例说,大量高铁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不断投入建设,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4万亿带来的高速公路投资到中西部产生了新的产能过剩。尽管在建设高速公路的过程中,可以消化钢材、水泥等物资,但是当高速公路建好之后,这些市场仍然没有被消化完,反而形成了新的产能过剩大黑洞。

  郎咸平警告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出现了产能过剩,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也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计划,这导致了后来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和经济萧条。

  而中国的产能过剩要比当时的日本还严重,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便是中国经济自去年开始探底。现在的局面是,钢铁、汽车、水泥、电解铝、农药、光伏、玻璃等行业严重产能过剩。

  郎咸平说,高投入所造成的各项贷款,正在引发“中国债务危机”,而由此造成的负效应在股票市场里已经显现出来了,中国股市长期不振。

  类似4万亿的刺激措施引发了严重的通胀,这直接导致老百姓的财富严重缩水,并引发消费危机。郎咸平认为,危机远不止这些。由于地方债务危机和影子银行等问题,银行业也面临危机,另外还有地产危机、出口危机以及民企危机等。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本报曾邀请郎咸平来淄演讲,当时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令企业充满担忧。此时,经济增长放缓也让部分企业迷茫起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郎咸平说,由于制造业危机、产能过剩等问题需要长时间消化,经济萧条的局面将持续,甚至伴随我们的余生。

  郎咸平开出的药方是发展“智慧产业”。智慧产业是美国的第四产业。这些年,美国通过智慧产业革命,全面提高了制造业效率。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制造业的产值提升超过50%,工人工作效率提升超过20%。郎咸平说,相比之下,近年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贵,而效率没见多大提升。

  郎咸平说,智慧产业对于制造业而言,就是把每个生产节点进行优化,只干小事,不做大事。只有把智慧产业引进去,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提高利润,才能让中国制造企业实现升级。

  不建议长期持有黄金

  由于制造业危机的存在,郎咸平认为,中国经济还将继续探底,在经济波动局面下,市民投资将呈现“高风险、低收益”的特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郎咸平拒绝对未来的房价、股价以及金价做具体的判断——会到什么点位。

  不过,郎咸平称,目前美元升值明显,而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在强势复苏,通过智慧产业的发展,美国制造业优势凸显,他认为美元走强还将持续。而黄金和美元走势成反比,这意味着黄金价格走强的可能性较小。“黄金可以短期炒作,但不能长期保值,因为在未来美元上涨的机会要大于下跌的机会。”

  对于楼市,郎咸平说这是在通胀背景下较好的保值方式,但这一投资也有风险,因为不清楚下次调控的时间和内容。

  对于股市,郎咸平说,投资者可关注政府未来的举措,股市的上涨要等到政策,未来的关键是决策层面会采取何种措施消除制造业危机,如果制造业危机得到解决,市场的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郎咸平建议市民尽量进行多元化投资,以对冲市场存在的各种风险。(鲁中晨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