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林毅夫:欧美股市存在泡沫 黄金等仍将暴跌

时间: 2013-05-03 15:58: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金融家大讲堂上表示,欧美股市泡沫已超2008年,黄金等大宗商品的暴跌还会出现,其根源则是发达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林毅夫认为,目前的欧美股市持续大涨就是这种货币宽松的结果,而非源于实体经济的改善,存在泡沫。

\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金融家大讲堂上表示,欧美股市泡沫已超2008年,黄金等大宗商品的暴跌还会出现,其根源则是发达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

  林毅夫认为,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发达国家负债率太高。比如日本的负债率,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30%。这些国家为了降低政府借新债以及还旧债的成本,必然会推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很多欧美国家的利率已经接近于零。而且,更糟糕的是,这种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可能会长期化,形成一种“新常态”。

  林毅夫认为,目前的欧美股市持续大涨就是这种货币宽松的结果,而非源于实体经济的改善,存在泡沫。“现在道琼斯指数已经超过2008年的水平,2008年有泡沫,大家都是知道的,而现在实体经济比2008年的实体经济还要弱,在这种状况下,股票市场超过2008年不是代表更大的泡沫吗?”

  由于市场的泡沫化,林毅夫还认为,投机者往往会过于敏感,从而导致市场的大幅度波动。“投机者对任何信息都会做出巨大的反映。只要有一点利空的消息出来,股票一下就会跌很多,如果利好的消息出来,由于资金价格低,股票也会上涨很多。”林毅夫认为,像黄金这样,短时期内大跌20%的现象,可能会持续发生在股市或者其它商品市场。

  同时,林毅夫还指出,过度的流动性导致资金可能会流入资本账户没有管制、实体经济表现比较好的发展中国家,大量的资金流入会造成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出口竞争力减小,实体经济将受到影响。国际炒家就会开始唱空这些国家,大量抛售又将导致资金大量流出。这种状况会给不管是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在宏观管理上带来巨大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