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大霄:年轻人别把股市当谋生场所

时间: 2012-12-11 21:29:56 来源: 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 0
  • L:大部分职业股民都是主动选择成为职业股民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比较自信,觉得股市赚钱效应大于他们从事其他工作。年轻人首先还是应该在工作中多历练,等具备持续、稳定的股市赚钱能力后,再做职业股民也不晚。

  中国的职业股民是一个庞大而又神秘的群体,他们既被视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基础,也被认为是中国股市不成熟的体现,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评价这个群体呢?对此问题,记者连线对话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现代快报(K):国内职业股民多不多?赚钱和亏损的比例如何?

  李大霄(L):挺多的。不过,职业股民的数量随着行情的好坏对应变化着,行情好转的时候,职业股民队伍就庞大,但当行情低迷的时候,不少职业股民要么去度假,要么暂时不做了,数量会比较少,现在可以说基本上是最低迷的时候。

  K:职业股民中盈亏比例怎样?

  L:职业股民中赚钱的比例比普通股民赚钱的比例要高。因为一般都是比较自信、经过市场历练的股民才有胆量辞掉工作专门炒股,他们的技术水平通常也比普通人更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也更强。

  这些职业股民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不管是不是怪招,但至少是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其次,这些赚钱的职业股民一般都很有主见,有个性,在股市中人云亦云肯定是不能长久的。而那些亏损的职业股民,一般都是形势变化后,跟不上形势被淘汰的。还有一部分职业股民,投资理念不好,赌性太大,可能刚开始赌对了,但行情不好的时候,依然一赌到底,没有合理的操作纪律,很容易心态浮躁。说到底,亏钱的职业股民,他们还是没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

  K:这些职业股民为何会放弃工作,将精力放到股市上来?

  L:大部分职业股民都是主动选择成为职业股民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比较自信,觉得股市赚钱效应大于他们从事其他工作。

  K:职业股民的风险怎样?与普通股民相比,他们面临的额外风险有哪些?

  L:职业股民的风险还是蛮大的。他们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面对的压力更大一些,心态更容易受到干扰。这其中,没有后续资金投入,这个很要命。如果是职业股民,在操作纪律、止损止盈、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等方面,必须具备更高的要求。

  千万不要轻易当职业股民,千万不要赚了一点钱就辞职炒股票,因为做对的那一票很可能有运气因素。只有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不管是在熊市,还是在牛市,都能赚到钱时,才具备当职业股民的资格。

  K:你怎么看待职业股民这个群体?

  L:其实股市挑战很大,到了股市里就是跟千千万万个人竞争,既有顶尖高手,也有专业机构,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股市好赚钱。把股市当做余钱保值增值的场所,比当做谋生的场所,定位更恰当。所以股民,尤其是年轻股民,把稳定的正当工作辞掉来专门做股票,就显得本末倒置了。年轻人首先还是应该在工作中多历练,等具备持续、稳定的股市赚钱能力后,再做职业股民也不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