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陶冬:楼市最坏时期已过

时间: 2012-12-07 19:46:43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尽管今后还会建铁路、建公路,但是过去10年那种大规模的、不计成本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结束。明年如不出现“财政悬崖”的话,美国经济的增长可以达到2%左右,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比日本、欧洲和中国都小,美元资产成为避险天堂是必然的。

瑞士信贷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陶冬(资料图)

瑞士信贷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陶冬(资料图)

  日前,在“第三届期货投资者年会”上,瑞士信贷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中将处于一个弱周期,这可能维持3—5年,最可能出现类似1997-2003年长期在底部的“L型”筑底过程,这样的变化将使得全球大宗商品的“黄金时代”彻底结束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见底,明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投资方面由于非政府投资出现了明显下滑,这决定了中国在今后几年经济增长会处于一个弱周期,这可能维持3-5年,最可能出现类似1997-2003年长期在底部的“L型”筑底过程。

  过去10年,全球商品市场出现过去150年中前所未有的牛市。在这背后起重要作用的是中国需求,但现在中国需求已然放缓,因此我认为,大宗商品的超级牛市已经结束。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尽管今后还会建铁路、建公路,但是过去10年那种大规模的、不计成本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结束。第二,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的确,房价有起、有跌,房地产市场有周期,类似过去5年那样井喷式的房价与房地产销售增长也已成为历史;第三,中国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尽管出口也会有周期,也会有起有落,但是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最后,从宏观政策角度看,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黄金时代也已过去,尽管政府每年还会推出一些利好政策,但是像2009年这样大规模的、不计成本的政策刺激相信不会再发生。

  以钢材为例,2011年的钢材需求量出现了极端增长。中国为拉动1%的GDP增长,消耗了7100万吨钢,而日本在其黄金时代拉动1%的GDP消耗了2500万吨钢,韩国消耗了1500万吨钢。

  随着经济逐步向消费转型,预计未来需求将逐步回落,到2020年,钢材需求量在3000万-3500万吨,比2011年少了一半还多。

  中国现在陷入了流动性陷阱。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成本高涨、产能过剩,导致民间资本不愿意投资。中国需要民间资本重回投资领域,靠民间资本来创造就业、创造利润、创造增长。要激发民间资本活跃,首先需要打破银行的垄断;其次是减税,要让利给企业,让企业用钱去赚钱。

  尽管国内城镇化还有相当一段路可以走,但估计今后10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大概在7%至7.5%之间,相比此前10年收缩了30%。更为重要的是,7%的增长不是靠房地产或基建拉动,而是靠消费拉动。中国大宗商品需求年均增长百分之几十的情况将不再出现,今后两三年收缩的可能性甚至大过扩张。

  中国房地产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短期将现“小阳春”。随着现金流的复苏,今后几个季度,开发商会大量买地,新一轮房地产建设会陆续展开。政策不会再有严厉的打压措施出台,因为,今天房地产市场是惟一一个还在上升的引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陶冬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