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京玉:银行反对延长下班时间 目中无人凸显行业陋习

时间: 2012-11-27 22:30: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今天点评的题目是:银行反对延长下班时间,目中无人凸显行业陋习。何京玉:各位听友最近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先生提到一个问题,就是说他希望银行能够延长一两个小时下班时间。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今天点评的题目是:银行反对延长下班时间,目中无人凸显行业陋习。

  何京玉:各位听友最近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先生提到一个问题,就是说他希望银行能够延长一两个小时下班时间。但是结果我们其实已经看到,就这一两天之内,一些银行的业内人士抱怨就说,延长一两个小时没有任何帮助,而且还会增加银行的成本,还有加班时间。我想这个问题暴露出来,其实银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面对很大一般业务的客户,银行似乎有一点傲慢,而且这种傲慢正在成为银行的习惯。

  现在有很多银行业内的人士跟我讲,我也听到他们这么说,你看看美国跟香港这些发达地区,这些银行人家营业都是严格的朝九晚五,并且发达地区的银行的周末和节假日还不上班,还休息,我首先声明一点,关于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的银行周末休息的事情,这个并不是说周末银行就不能够开业,没有那个行规,只不过长期以来银行就一直有这样的习惯。

  周一到周朝九晚五节假日放假,在美国尽管很多银行都紧守着这个行规,但是也有例外,就是有一些中小银行、社区银行为了吸引顾客会在周末开业也会延长工作时间。我想西方和中国之间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上班时间我们去银行办事,办理业务是不是正当的。西方人因为他们银行的营业时间都是很短,周一到周五而且周末又不上班,所以很多西方公司对员工去银行办业务这件事情是宽容的,就是你去如果上班时间你跟老板说我去银行,老板说不算矿工也不算请假。

  但是中国的情况是不一样,我想很多企业没有这样的宽容,因为我们习惯上都是周末可以去,所以银行业不能够要求我们个人顾客在上班的时间去你那办理业务,我想这一层的理由其实已经讲的很充分了,不过我还想多讲几句,即使美国和香港这样的地区,也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坚持朝九晚五,有一些银行肯定是要延长一些时间,给那些没有工作时候特别忙蓝领没有时间跑出来办业务的时候提供一个办理业务的机会。

  那我们听到国内银行提出来反对的一个最强的理由是什么呢?是说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是人,我听过这个说法,那些人也需要休息啊,下班时间晚人家也需要去超市买东西,我想任何一个公司都有这个问题,如果你的公司要提供超过了每天8小时的服务,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倒班制,我们没有逼你要强迫员工加班,也就是说一方面你要保护每个人,每天不能超过8小时的工作时间,但是另外一方面你又得必须提供超过8小时的服务怎么办?

  只能增加工作人员轮班倒班,多出来的这部分由别人来替他工作,其实这才是说到银行的软肋上的,因为银行就是不愿意这么做,因为这么做会增加它的运营成本,我想晚上延长一两个小时,而且很多大的银行他们网点特别多,肯定是要增加成本的,但另一方面这些成本如果能够给银行带来收益银行肯定就愿意了,延长一两个小时它的效益很好,那么但是现在银行发现延长这一两个小时不会给他们带来成比例的收益,所以说他就觉得这样不值得。

  其实如果我们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大型的国有银行的网点下班时间都不统一,有些网点下班就会晚一些的。有些小区里面的,他会六点下班,同样的银行不说哪家银行了,但是我们却发现股份制商业银行就比较统一,一般来说都到晚上6点钟左右,说明我们的大型的银行管理是有网点管理是有问题的,你看你自己一家银行你都不能够实现你整计划一,还有大银行的网点多,它的顾客也多,所以它不用担心的我会不会顾客数量很少,中小银行因为客户少、顾客少,所以他要抢顾客,只能通过延长下班时间来吸引更多的顾客,我想这就是市场化竞争的这么一个造成的压力,这就是区别。

  我觉得阎庆民先生说的问题是有道理的,但是我反对一刀切,非要通过行政部门来规定,我们一定要几点下班,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绕过行政命令,我们用市场化来破解这个问题。怎么破解我们来说说,我们要引入竞争激烈,比如我强烈建议现在要免除跨行转帐的手续费,这样做之后中小银行就可以打破壁垒,就可以充分利用大银行的网点把这个垄断彻底给它打破,大家去小银行开个户,完全可以利用所有大银行的设备来取钱存钱,大银行业就没有办法把小银行给排挤出去,而且这件事情是能做到的,如果我们把这个事情做到了,整个银行的金融服务业的市场给它市场化的竞争引入更激烈,更自由的竞争,那自然大银行只能靠提高服务质量来获得竞争的优势。

  一个没有竞争的市场,顾客肯定得不到优质的服务,只能打破垄断,银行被逼着才能精耕细作,顾客才能得到实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