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注水 为什么美国不通胀

时间: 2012-11-23 17:36:5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各界就如何应对财政悬崖争吵不休,只有一个共识,即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利率继续压低在零利率的水平,直到美国的就业形势实质性好转,直到美国国民、企业因为房地产泡沫崩溃变得异常难看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好转。

财经评论员 叶檀(资料图)

财经评论员 叶檀(资料图)

  美国各界就如何应对财政悬崖争吵不休,只有一个共识,即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利率继续压低在零利率的水平,直到美国的就业形势实质性好转,直到美国国民、企业因为房地产泡沫崩溃变得异常难看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好转。

  美国可能在年底增加量化宽松的规模。美东时间11月14日,美联储公布了10月23日—24日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官员支持在明年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以弥补其买入长期国债来替换短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在今年底到期后留下的空当,不出意外,美国还将继续购买长期国债,这个债务国家的信用债务还将进一步扩大。

  迄今为止,美联储已经实行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QE2、QE3,根本作用是降低利率隐性赖帐,分别解救不同的市场,救银行、救国债、救房地产市场。美国债务已经超过16万亿美元。利率每一次百分比的上调,都会让美国债务增加。如果利率上涨5%,那么,美国的预算赤字就会增加8000亿美元。所以,美联储绝对不会让利率上升。在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大规模扩张,截至11月14日当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2.859万亿美元,从金融危机以来,资产负债表扩张3倍,据美银美林估计,未来两年还将翻番。

  如果美联储明年推出QE4,继续购买长期国债,则意味着美元继续大幅注水。任何一种大规模注水的货币,购买力都会缩水,通胀将上升,货币信用下降。

  令人奇怪的是,美国并未出现上述情况,美国国内房地产价格上升、消费信心回暖,人们对量化宽松政策充满期盼。投资者继续疯狂追捧美债,美国通胀只是略有上升。据11月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10月份美国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前一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在过去的12个月内,CPI累积同比上涨2.2%。10月份CPI涨幅下降明显,主要由于能源价格从9月份的大幅上涨变为小幅下降0.2%。当月房租价格上涨0.3%,这是自2008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食品价格上涨0.2%,扣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CPI上涨0.1%。今年以来,美国CPI、PPI温和上涨,物价总体水平稳定可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叶檀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