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皓:通胀压力短期无虞,长期有忧

时间: 2012-11-10 21:48: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2012年10月份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创33个月来新低。去追赶西方发达国家,这就需要对内开放,真正把一切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交给市场,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突破发展瓶颈。

  宏皓(金融学家)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2012年10月份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创33个月来新低。从具体情况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57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大幅下降,是将10月CPI增速拉低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下降1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60个百分点。

  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的企稳回升,年内CPI的“双底”可能就此度过。不过,虽然通胀压力短期无虞,但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对于各种可能导致物价上涨的内外因素,仍不能掉以轻心。从国内环境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的阶段,劳动力、土地价格都在上涨,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将长期存在,对物价上涨的影响不容低估。

  从主要类别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今年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仅食品类就带动CPI上涨约5.8个百分点。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运行相对平稳,带动CPI上涨约0.7个百分点;其中衣着、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出现持续下降。由于全球性粮食价格上涨,在某些国家,玉米、小麦、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又成为能源的部分替代品,因此,粮食价格还具有上涨空间。与粮食价格紧密相关的食用油、肉、禽、蛋价格也就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

  而且,从货币供应量的角度来看,也支持这一看法。当前的货币供应量指标有两个需要特别关注的现象:一是去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双双快速增长,这意味着短期流动性过剩,并且将造成明后年的通胀压力加大。二是作为存款货币,货币存款的持续活期化将在资金层面上推高以房产为代表的主要资产的价格,并带来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

  1.7%的CPI涨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通胀预期压力仍旧很高,因为油价的上涨,再加上天气的因素,进入冬季后,蔬菜的价格还要上去。政府对于通胀压力还要保持警惕的状态。

  总之,无论是从基本的食品供给,还是从PPI、货币供应量等先行指标来看,明年的物价稳定情况都不容乐观。

  9月与10月份部分经济指标转好,显示中国经济已有企稳迹象。不过,受制于房地产与海外运行两大风险,并考虑到目前企业盈利仍有压力,因此,依然需要“稳增长”的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需持续发力。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会比三季度略高,但不会有显著提升。当然,全年GDP增速高于7.5%的既定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全球经济将长期低迷,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过程中。当过去以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不能持续的时候,中国进入较低经济增速阶段是一种必然。

  从现在开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历史性的转折,中国将不得不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将是在降低增长速度的背景下,进行的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率为核心的改革。其内容既包括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也包括增加技术和创新,更重要的是,还包括市场制度方面的改革和建设。

  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的GDP可能已经触摸到了增长的拐点。发改委大规模批准的大型建设项目,可能对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有比较大的刺激作用。不过,这样的刺激作用并不一定长久,中国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经济低增长的必然性。然而,低增长本身不是坏事,关键的问题是,中国有没有可能利用低增长来大幅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

  因此,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必须建立在质量上,建立在各行各业的技术、品牌质量、核心竞争力上。去追赶西方发达国家,这就需要对内开放,真正把一切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交给市场,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突破发展瓶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宏皓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