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天龙: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短期可考虑盯住美元

时间: 2012-09-23 19:37:5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影响我国外贸最主要的因素是全球经济下滑而导致外需疲弱,应该说这是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矛盾。我个人不反对调整,但问题是如何来调整,有些专家提出要进一步来扩大人民币的波动幅度,加快走向浮动汇率制。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本周表态,由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前期更为疲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广东也表示,全球经济很可能长期低迷,外贸发展环境难有明显改善,诸多负面因素叠加,将给外贸带来更大挑战。如此密集的外贸疲软警示,给人们的感觉是,今年要实现全年10%的外贸增长目标压力应该不小。有观点认为,现阶段为了刺激外贸增长除了国务院提出的稳外贸相关措施之外,还应该帮助企业抵御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同时保持较低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将有利于企业出口。该如何看待这类观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进行分析。

  王天龙:首先整体上,我认同我国外贸形势非常严峻这样一个判断。当前影响我国外贸最主要的因素是全球经济下滑而导致外需疲弱,应该说这是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矛盾。从未来发展来看,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由于各种各样的问题,经济增长前景相当不确定,短期内也难以改变这种疲弱的态势,因此今年对我国外贸来说确实比较困难。

  关于应对措施,我认为当前能够救全国经济于水火的只有继续深入推进全球贸易的开展,贸易才能够促进增长和繁荣,而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对当前的全球经济来说都是雪上加霜,国务院出台了稳外贸的八项措施,下一阶段关键就是要好好的来落实这些政策。另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来降低国际贸易开展的一个交易成本,特别是汇率方面,因此帮助企业抵御汇率风险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近期美、欧、日三大经济体集体实行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行货币放水,这导致我国人民币快速升值,给我国的外贸企业带来了新的不利影响,一些外贸企业也希望人民币汇率来进行调整。我个人不反对调整,但问题是如何来调整,有些专家提出要进一步来扩大人民币的波动幅度,加快走向浮动汇率制。也有一些专家提出,应该实行人民币贬值的政策。

  我个人认为当前应该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首先贬值不是一个很好的政策选项,从主要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说,尽管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的信心,但是这是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像巴西财长说的那样,启动了一个汇率战争,对新兴经济体国家有很多伤害,现在急需要避免的是全球汇率战和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参与汇率战对于全球来说是很有好处的,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幅度加速走向浮动汇率制我认为也不合理,特别是在主要国家量化宽松这样一个背景下,扩大波动幅度会进一步来干扰我国外贸的发展,我认为比较理想的办法需要尽可能的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作为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大家可以讨论再次实行人民币在当前水平下盯住美元的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