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GDP首超日本 专家:"第二大"不等于"第二强"

时间: 2010-08-17 13:24: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人均财富依旧排在世界百名之后,中国经济实力也依然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所以,第二大经济体并不等于第二大经济强国。

  日本昨日发布数据表明,因消费和出口增长乏力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在2010年第二季度放缓。4至6月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0.4%,远低于之前日本共同社调查得出的2.3%的增长预期。

  根据上半年平均汇率测算,日本和中国第二季度GDP分别为12883亿美元及13369亿美元,而上 半年总体分别为25871亿美元和25325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自1968年日本超过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来,首次被别国超过。

  虽然日本内阁府政务官津村启介表示:“用季度数据做对比易引起误解,比较2010年度的整体数据更为正确公正。”但不可否认,2010年全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

  摩根大通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说,中国如果超越了日本,这将是“全球经济的一座里程碑。”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尼古拉斯·R·拉迪说,“这一事实非常重要,它再次证明了过去10年中所发生的一切:日本经济在中国经济面前黯然失色。”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日本在过去的40年中,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世纪80年代,人们曾一度认为日本将超越美国,成为第一经济体。

  但也有专家表示,仅仅按照GDP的排名,衡量一国经济实力有失偏颇。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荒井村昨日也对 媒体表示:“对于无论排名在最前或最后,都是没有意义的。”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人均收入在全球排第124位,位于拉美和一些非洲国家之后。日本则排在 第32位,美国排在第17位。中国的人均收入与那些极度贫困的国家如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相等。中国拥有美国一样的土地面积,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还要养活世界上1/5的人口。

  所以对中国新成果的评估变得非常复杂,中国的人均财富依旧排在世界百名之后,中国经济实力也依然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所以,第二大经济体并不等于第二大经济强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苏舟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