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冯国经:环球视野、国际参与

时间: 2010-06-23 12:52:21 来源: 北京市长顾问会议  网友评论 0
  • 北京市人民政府高瞻远瞩,亦早已洞悉时机,为迎接全球化挑战早着先鞭,举办「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察纳雅言,集思广益,更见开明先进之风。

I.  前言

近年北京发展迅速,成果有目共睹;零八奥运,北京展现其古都新貌,更令世界刮目相看。今日,全球屏息注目,见证北京的蜕变;未来,北京在国际舞台的 地位必更举足轻重;此时,正是北京走向世界的关键时刻。
 
北京市人民政府高瞻远瞩,亦早已洞悉时机,为迎接全球化挑战早着先鞭,举办「北 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察纳雅言,集思广益,更见开明先进之风。本人承蒙北京市领导垂青,谘以方略,忝任顾问一职,实在深感荣幸;望本文一得以 见,能有助北京市发展更上层楼。

II. 绪论

本文旨在点出,要跃居国际都会,除在于建设城市内部,更取决于城市如何面向世界。环视现今的国际大都会,无一不是在本国独当一面之余,亦敢于在国际 社会不同领域上担纲重要角色,为世界各国共荣共存作出贡献。

北京市近年乘奥运东风创新求变,在改善交通、美化环境、推广文化、发展企业等范畴上均大有进展,市民生活水平提升,北京市政府足引以自豪。要打造北 京成为众流汇聚、人才云集的中心,已具备充份条件。此点相关文献甚多,故不在此赘述;本文则集中讨论第二点,即城市在国际社会的角色。

国际都会除倚仗丰富多采而又独一无二的文化立足世界,其海外企业、机构及组织亦至关重要。这些机关是城市的「代表」,以商业贸易、建立网络、创造思 潮及参与讨论等渠道,使国际都会的影响力超越国界,遍及全球。事实上,许多人认识纽约,非因曾亲临其境,而是藉接触纽约在世界各地的「代表」,感受到纽约 国际都会的魅力。

时值北京已展开迈向世界的步伐,北京市政府诚应增加官方交流,鼓励民间往来,使北京的企业、机构以致个人得以走出国门,甚至他日如「纽约客」一般引 领世界潮流。这当然需要长期经济文化积累,决无一蹴而就,许多城市是用上了十年,甚至一个世纪的时间才能跻身国际都会的行列;因此,官民合作,上下一心则 更为必要。而从环球一片「中国热」观之,可知世界对与之合作交流渴望甚殷,北京顺应时势,当可贯通中外,开拓新天。

III. 放眼世界,四轨并行

北京市要能肩负世界公民的重任,须从商业、教育、外务及文化四方面同时着手。而多方拓展,需要的是政府带领推动,企业通力合作,民间响应支持。至于 如何三方协力,四轨并行,以下部份则会详细阐释。

商业:北京企业的业务早已准备伸延全球,然而,北京企业更应积极参国际间的行业论坛、业界会议及工商组织,促进同业协同沟通,为环球商业增添动力; 企业更可藉知识共享与交流讨论,共创行业未来发展蓝图。现时不少国际组织,正是旨在建立网络,为推动行业交流提供实时、便利的平台。

教育:教育机构应着眼国际事务与国际商业方面的研究,并与海外院校合作,务求在此领域上独领风骚,带领思潮。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早已开展境外合作计 划,成果丰硕。中外院校合作更见频繁已是大势所趋,而且不应局限于学术范畴,而应扩展至商界及国际组织。 

外务:现今世界愈趋多极,面对巨大跨国挑战,单以国家层面谋求应对之策已然不足。要与时并进,须以城市、地区及国家三个层面组成国际平台,就国际政 策的交流与讨论,汇聚知识,互惠互利,为问题提供长远可行的解决方案。而身为国际都会的代表,北京企业和机构绝对应该参与其中。

文化:北京的媒体与文化机构不应再只为本土市民服务,而应面向世界,使全球观众得睹北京国际都会的风范。

我深信拓展商业、教育、外务及文化四方面与世界的联系,必能加快北京与国际接轨,赢得国际认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市长顾问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