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任军:文化差距和沟通困难阻碍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0-01-25 23:50:3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们看到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共同向外进行产业转移已经成为国际分工的一种新的形式,而且这也不仅仅是局限于发达国家之间,我们也在境外建立了资源开发型、技术开发型、贸易型等实体以及技术研发机构,参与国际竞争技术合作和竞争,寻求更大分为的竞争优势。
  上图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任军。

  任军: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高兴、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提供的这个宝贵平台,也非常借此机会与各位来宾介绍浦发银行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如何通过离岸业务服务为各位提供新兴市场的业务。

  近年来,我们看到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共同向外进行产业转移已经成为国际分工的一种新的形式,而且这也不仅仅是局限于发达国家之间,我们也在境外建立了资源开发型、技术开发型、贸易型等实体以及技术研发机构,参与国际竞争技术合作和竞争,寻求更大分为的竞争优势。

  在过去的2009年,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中国经济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全球经济下滑、外需萎靡不振对我们“走出去”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看到,对外投资逆势增长,根据商务部前段时间开会公布的数据,非金融对外投资增长了6.5%,可以看出国家为了鼓励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发展,也完善了很多制度,加大了政策的支持,健全了很多服务保障的体系,特别是在促进投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看到了境外投资实施管理办法和对外投资合作的指南。2009年我们看到非金融对外投资包括承包工程都有很大发展,现在的企业在投资的国别里面亚洲、拉丁美洲还占有很大的比例,特别是在对外工程承包比例,非洲这几年的占比也是非常高的。前几天上午不有关领导业介绍到,现在我们的对外投资涉及到122个国家,涉及到2000多个企业项目。

  展望2010年,我们在参与新一轮的产业分工中,对外投资合作势头可能会进一步发展,而且有很大的潜力。尽管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总体向好的发展趋势,但现阶段企业“走出去”还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刚才商务部的张处长也介绍到,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碰到很多问题,第一是境内外经营环境差距较大,特别是境内外各国的金融环境各异,相关的投资目的国经常会遇到金融环境服务还不是非常理想,部分国家还甚至存在外汇管制,我们企业“走出去”当中可能由于文化的差距和沟通的障碍,包括在当地银行的信用记录缺乏,极易对当地的投资环境产生“水土不服”,就影响了我们企业顺利开展业务。另外,信息不对称可能对境内母公司掌握情况有一些困难,造成一些损失。

  目前,金融危机高峰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大家在谈后危机时代,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到余波仍存,大量的境外金融机构倒闭可能还会导致部分企业在境外存放或者投资的资金面临很大风险。危机过后各国政府为了加大当地的就业,贸易制裁、摩擦可能会加大。

  反过来看,国内的银行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做些什么?我认为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个像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包括我们的同业信用保险公司,这些机构为我们“走出去”提供一些融资支持。第二是国内的中资银行海外机构可能会为我们提供一些支持。第三,就是提供跨境类的离岸银行。我们认为,离岸银行服务是现阶段中国企业走向新兴市场一个比较好的金融服务的选择。

  在座的各位也是浦发银行的老客户、老朋友,浦发银行早在2002年6月份就获得人民银行的批准成为开办离岸业务的银行,这个业务极大的满足了我们公司“走出去”过程当中所派生出的境外银行延伸服务的需求。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跟刚才的领导介绍的境外投资的发展还是非常有关系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1万多家企业在浦发银行开设离岸帐户,这里面90%以上是企业境外投资包括贸易当中设立的离岸帐户。可以看到08、09年浦发银行离岸银行业务量还是在近300亿美金左右。这为企业在后危机时代走向新兴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下面讲一下1万多家企业在浦发银行做的比较多的离岸银行服务:

  一、跨境资金管理服务。特别是在新兴市场中的业务占比不断增长,由于新兴市场目前在规范程度上还不如欧美国家,企业急需能够找一家银行来集中管理境外资金规避风险,如果企业把所有资金调回国内管理的话就不符合参与金融市场灵活操作的要求,而浦发银行的离岸帐户服务恰恰能满足这一要求,根据人民银行给我们的牌照中规定,涵盖了外汇的所有主要币种,资金的进出由于离岸本身具有境外银行汇入汇出完全自由不受地域管制的特点,这样就可以非常方便企业在国外与企业合作。

  二、境外的融资与担保服务。国家有很多政策性贷款,近年来国家无论对对外投资也好还是对外承包也好,投资一个项目首先需要银行的资金,但金融危机也会造成信贷紧缩,特别是很多银行刚刚起步的时候可能没有授信记录,贷款可能会遭受困难,他希望通过本国银行直接为他提供融资支持,浦发银行的离岸银行业务,由于它直接可以办理境外银行的服务,而且是比较顺畅的国内外这两个市场,这样就可以通过境内外联动的方式为境外公司贷款和融资提供方便,可以把境内母公司的授信额度有效转化为境外子公司的授信支持。这样我们可以比较方便的采用银行联动的方式操作,特别是企业进行境外并购操作的时候,浦发银行可以提供交易资金托管的服务,为企业提供并购项目提供支持。

  三、离岸贸易结算及融资服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欧洲、日本主要市场出口受到了制约,在千方百计稳定传统市场的情况下,很多企业会考虑,刚才我讲到贸易壁垒和摩擦会越来越大,那么我是否可以在第三地建立我的生产加工基地,来开辟新兴的市场?而且这是目前在座企业解决贸易困局、有效规避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的途径,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积极促进的对外投资、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手段。这个服务就可以满足企业在境内直接办理你海外公司的贸易结算融资服务,这特别是对广大的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贸易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著名的经济学家樊纲博士提出,可能这次危机是我们中国企业开始真正考虑成为跨国公司的分水岭。所以,在后危机时代如何加快国际步伐?主要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浦发银行将一如既往的提供我们的服务优势,也真诚希望与在座企业共同携手,为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