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宋国青:明年有望实现高增长与低通胀

时间: 2009-12-16 15:43: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6%,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通胀势头微现。对于CPI十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如果明年需求把握比较好的话,应该实现高增长和低通胀的良好状态。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6%,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通胀势头微现。对于CPI十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如果明年需求把握比较好的话,应该实现高增长和低通胀的良好状态。

  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增长的潜力到底如何,供给因素非常重要。因为在中国,需求,也就是流动性是充裕的,只是在极其偶然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需求不足,绝大部分的情况是需求有可能过度。

  那么,未来供给方面有哪些特征呢?从劳动力供给来看,明年,90后开始进入就业,而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开始步入退休年纪,如果单纯从供给数量上来看,可能有所减少,但是如果把经济因素、人力资本因素考虑进去,总的劳动力供给虽然还是在慢慢下降,但是下降速度并不是太快。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投资,现在资本总量增长,到现在为止达到14%-15%,远高于过去水平,足以平衡就业人口下降的影响。到2015年以前,总的生产供给方面的因素增加情况跟前几年情况基本持平。可见,未来几年的供给情况比较稳定。如果需求把握好的话,明年应该是比较高的增长和比较低的通货膨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