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纲:央行反通缩决心坚定 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时间: 2009-02-16 13:50: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CCER)14日举行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6次报告会上指出,中国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未来降息空间不大,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

  “桔子只能跟桔子相比,苹果只能跟苹果相比,桔子是不能跟苹果相比的”。针对目前国内外一些对于中国利率过高的说法,易纲用这样的比喻予以回应。他说,日本和美国实行近零利率政策,与他们相比,中国利率水平看似很高,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5.31%和2.25%,不过,各国央行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利率计算标准,不能仅从数字上进行简单对比,中国利率水平并不高。

  易纲表示,零利率或准零利率政策具有其自身的局限性。1999年2月之后日本进入零利率时代,虽然之后经济有所复苏,不过易纲表示,零利率大大降低了借贷成本,投资者大量借入日元,然后兑换成其他储备货币投资海外,虽然增加了对海外日元市场投资,但实际上严重削弱了对国内消费的宽松效应,对商业银行和央行产生的影响实际上是收紧的。

  他说,中国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并正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实行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实行较低利率水平,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