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心忧海外投资受损

时间: 2009-02-12 14:53:5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最新一期《亚洲银行家》杂志采访时称,该行目前无意使用巨额资本进行海外并购,并坦承建行外汇敞口情况不容乐观。

  《亚洲银行家》杂志在金融业界素有较强权威性。

  面对关于出海并购的问题,郭树清告诉《亚洲银行家》,他担心国外银行资产质量存在许多问题,尽管“吸引我的(投资目标)非常多,但不是现在,不是去收购,因为存在不确定性。”

  “因此我们目前不急于海外并购。我们是一家为国内业务为主的银行,国内市场广阔,我们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郭树清说。

  郭树清同时透露,建行仍在与官方探讨,如何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提供信贷。郭树清相信国有银行将成为该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但将独立决定为哪些项目提供贷款。

  “在这个方面,我们仍非常独立。我希望强调这一点——我们只会选择自己看中的项目。”

  他同时表示,建行资本充足率达12%左右,是一家非常稳健的银行,“我们行事谨慎,不希望杠杆化程度过高。”

  郭树清预计,中资银行今年贷款增长率可能与去年持平,但盈利情况将恶化。“央行连续降息后利差缩窄,这影响了银行利润。”他说。

  郭树清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最大压力和忧虑——外汇敞口。这些外汇敞口主要源自建行2004年225亿美元资本重组,以及2005年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92亿美元)后进行的海外组合投资。

  但郭树清对2009年该行贷款增长前景仍充满信心。他预计,建行今年贷款将不低于去年近17%的增长率。

  他再度重申,1月份美国银行减持建行2.4%股份后,两家银行仍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尽管美国银行深陷金融问题,但郭树清称,美国银行基本面强劲,2009年双方将在电子银行、人力资源、IT、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展开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