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于平:经济发展是否健康主要看中小企业状况

时间: 2008-10-22 20:37:2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第二个例子,最近,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中碰到了一些问题,现在谈产业的转移,特别是这一段时间以来,次贷危机成了全球的危机,对中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国南方地区,江浙一带的企业碰见了问题,碰到了困难,也听说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不能不关门。另外,在报道上也看到了一些极端的例子,一些领导人采取了极端的办法,结束债务,结束一切等等。

  这一情况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因为这种状况对国家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健康稳定发展造成了影响,而这个负面影响最早最广泛的也是从中小企业开始。

  第三个例子,下一步的发展,中央非常的重视农村,三农问题的解决,新农村运动的成功,也依赖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预期着未来的数年里,农村将会出现一大批中小企业,会带动一些发达地区,发达城市的发展。而我们解决商务问题的过程中出现的中小企业将不同于80年代出现的乡镇企业,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小企业涉及的面太广。因此,反过来说,中小企业的状况,也可以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管理的方面作出验证,比如说中小企业的状况,可以反映经济体制是不是具有灵活性。各项有关政策,是不是具有针对性,中国经过的基本面,是不是具有稳定性。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的管理的规划,是不是具有有效性,这是我的一个体会。中小企业的意义非常大。就业产值、出口等等方面,有很多的例子。

  第二点体会,联系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怎么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来加快自贸区建设的速度,提高自贸区建设的质量,我个人的一个观点,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建成以后,是不是成功的标识之一,就是他为中国和东盟广大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多少好处?在多大程度上使他们能够更好的经商。能创造一个什么样的为中小企业营销的环境?中小企业制订的合作,能不能全面顺利有效的进行?

  如果这些都达不到的话,自贸区和正常贸易又有多大的区别呢?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两各方面的努力。政策层面和技术层面,政策层面主要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涉及到各种规制、协议、协定、政策性安排。

  技术层面,这就需要大量的,广大的经济组织,商协会组织,技术服务的部门向银行,中小企业协会各方面的结构,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合作,来形成一个集体的力量,一个网络的服务来帮助中小企业在一定的基础上,自贸区的大平台,政府间的政策安排,解决营销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所以这个中介服务大量的商协会的合作,非常重要。

  第三点,我们应该怎么办?在说到我们服务会,服务对象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我们也感到大企业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事,他们不太需要综合性的服务,而广大的中小企业这样不足,那样的缺陷,他们需要服务,需要综合服务,需要全面的服务,这应该是我们贸促会的工作之一,也在考虑,内部的资源和社会合作,和东盟国家商协会合作,改进我们的服务,使广大的中小企业能够受益。更便利有效的开展合作。在中国政府和东盟的支持下,在中国东盟的大力参与下,中国和东盟之间成立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放秘书处又贸促会具体负责,利用这个载体,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促进更多更好的服务。

  比如说我们考虑将来可以建立企业数据库,给市场产品服务的信息库,一些项目对接,安排企业互访等等。把重点放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务实的服务方面。

  在这方面,希望建立起一个中国—东盟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和网络,欢迎各位有关政府部门,社会经济组织、国际组织大力支持。欢迎各个企业积极参与,我们这个会议,峰会的主题广泛的思路积极的在行动,谈了很多的思路,下一步关键在行动。非常希望2004年中国和东盟签订的关于行动计划这一份内容,得到推进,顺利完成,也希望在下一个5年里,政府之间有进一步的改进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合作的政策出台,也希望中国和东盟的商业会组织,加强合作,更好的为我们企业服务,最后,我代表组委会,感谢各位发言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08年10月22日—25日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报道本次盛会。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为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闭幕辞。

  于平:各位发言人,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刚才参加了中小企业合作的论坛,聆听了各位专家学者、官员对中小企业合作,所进行的透彻的分析,包括中小企业的优势、弱势、重要性和提供服务等等,使我受益匪浅,因为我所代表的机构,也是一个服务机构,服务的对象重点包括中小企业,因此我觉得这个论坛非常有意义,听了发言非常的有收获,我有点体会和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点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怎么说都不过分,换句话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不是健康,经济状况是不是稳定,主要看中小企业的状况。

  我有三个例子,第一个,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又好又快的发展,关取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制定政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沿海地区的人先富起来,有十几个开放城市,使得开放区域的经济得到了发展。而引领这个发展势头的就是这些地区的中小企业,这是第一个例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相关新闻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