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称中国经济面临30年来最大外部冲击

时间: 2008-10-18 13:31:53 来源: 星岛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全球经济都处在美国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难独善其身。在持续了8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的推动下,进入了缓慢下行趋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城表示,根据近30年中国经济周期的计算,美国金融危机加速中国经济周期步入谷底,而明年将是这轮经济周期的谷底,GDP增速可能降低到8.5%,最悲观的预计将跌破8%。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全方位体现出来。

  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表示。他说,“未来几个月,以至今后一段时间,或者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可能面临经济发展减速,外贸出口减少,财政收入下降,外汇储备缩水,待业人员增加等情况。”

  项怀诚认为,中国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形势非常严峻。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表示:“金融机构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是最严重的,但是它是金融危机传导到中国经济的先觉者。”

  进入21世纪后,中国政府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也开始海外投资的试水。先是国字号银行纷纷购买美国债券,接着是具有国家背景的汇金公司进军海外市场,最近的则是才成立1年的“国家军”中投公司。然而,生不逢时,美国金融危机让中国的金融机构不赚反赔。

  在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看来,金融危机对金融业的影响更为直接的是银行业以此为鉴,在风险控制上更加谨慎,甚至出现惜贷。这不利于房地产和中小企业这些对资本依赖度较高的行业。

  今年来,从紧的货币政策让房地产行业吃尽苦头。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国房景气指数始终处于负增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未来两年全国平均房价下跌15%~20%,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大幅下滑,可能由今年的20%降至明年的5%,并直接拉低GDP增速1.3个百分点;而考虑建材投资和相关消费,总体影响更大。

  不仅房地产面临需求减弱、价格下跌的窘境,汽车、钢铁、有色金属行业亦显疲弱。作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上海,副市长杜雄表示,上海9月份工业企业增加值降至6%,但是他指出,得益于为筹备2010年世博会所做的投资,目前上海情况良好。

  “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最直接的冲击无疑是出口加工企业。尤其是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陆红军说。这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美、欧、日恰恰都是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据统计,美国和欧洲市场占中国总出口的40%。美国、欧洲进入经济衰退期已是事实,这将极大影响中国的出口。

  海关数据表明,今年来中国对美、欧和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欧洲市场。从今年4月以来,中国对欧洲的出口累计同比增长已连续5个月下滑,目前降至25.6%,而今年初该数据为33.4%。

  董先安认为,年初政府调整出口退税,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都挤压了出口企业利润。在金融危机的刺激下外需下降,企业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从而导致长三角和珠三角很多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倒闭。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在出口大户纺织业中,倒闭的中小企业更是超过1万家,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超过2000万工人被解聘。

  “这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受到外部冲击最严重的一次。”陆红军表示,与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相比,这一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赖性加强了,受到的冲击更大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