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疫情过后,中国消费必将走向实体店和网购互融互补之路

时间: 2022-01-05 23:11: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走出去智库

文/ 魏建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许多人告诉我,随着身边实体店不断迅速消失,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今后中国的线上销售将会取代实体店。

不错,2020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还多。按“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网上零售总额将达到17万亿人民币。怪不得现在许多人说,北京街头的摩托车10个有5个不是闪送就是快递。

其实应该看到,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数字经济引领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将使国内消费迎来新的机遇,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将加速人们生活的改变。以数字化、个性化加上现代物流体系的完善,促使我国商业加速转型,应该说这种转型从全球来看,只有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话又说回来,线上消费就那么完美吗?

可以看到,不少人包括年轻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很怀念实体店,因为实体店的消费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不可缺少的,他们始终认为,实体店的消费是一种生活的特殊体验和享受,而这种体验和享受不是单调而无温度的网购所能替代的。有些人甚至说,如果一时没有这种感觉还可以忍耐,但长此以往是无法忍受的,甚至会“落出毛病”的。我看这话也有一定道理。那么,未来有没有一种方式,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并且各取所长呢?我认为这是可行的,理由有以下三点:

第一,有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创新支持。从市场经济发展来看,未来实体消费和网购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线上线下的融合也就会越来越自然,最终的发展趋势会是互取所长、优势共扬。如阿里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采取了多元化治理升级,将实体店和网购两方面的优势融合在一起,用高时效、低成本、好服务把线上和实体店串在一起,把线上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又融合了实体店的特长,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我看这不仅仅是一加一大于二,可以说是大于三、大于五,这种趋势是我国消费模式的大势所趋。由此看来,线上迈开了融合的第一步,这个第一步是主动的,必将拉开国内消费大戏的序幕,可以预计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循入这一轨道,必将开创更多的实施经验。

第二,有广泛的实体店的主动求变。应该说,对实体店来说,在这一方面要采取步骤更积极主动的同线上融合,而不是采取“融合是找死,不融合是等死”消极的、无所作为的态度,现在有些错误的想法,认为实体店缺乏很多必要的手段来与线上竞争,目前采取主动融合倒不如采取等着瞧、慢慢看的做法,这是不对的。如全国目前有600多万家夫妻店,这是城镇社区的“毛细血管”,这些夫妻店同消费者是近水楼台,而离新兴的数字市场消费差之千里,特别是相比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他们仍处在落后的、老式的传统分销最下端,凭良心说,这些夫妻店不是不愿同线上融合,而是不敢想,因为这需要这些小店每天更新产品、强大的金融财力支持和快速便捷的物流,这是压在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目前,有的电商正在尝试解决这些难题,但取得成功的例子较少。现在阿里“淘菜菜”的方式是一个比较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他们的做法是重点帮助实体零售商解决实际困难,推翻压在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让这些“毛细血管”充血增氧、吐故纳新,从而充满活力和弹性,这一做法可以起到让千百万实体小店准确地摸清市场消费需求,提高精准规划的经营能力,从而从基层开始就能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第三,有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近日,商务部、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等22个部委印发了《“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体商业加速转型,线上线下要深度融合,从而促进商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为本轮实体店和线上互融互补、优势共扬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此,可以预计中国互联网平台必将迎来一场新的革命,而这场革命将彻底冲垮过去老式落后的实体店销售概念,一个崭新的由实体店和线上销售融合的模式必将在中国出现。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种整合,前面是一个高质量服务的实体店,后面是完整的快速供应链和仓储物流,这是下一步数字经济崭新的消费模式,我坚信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必将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也必将会引领全球的消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