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云全球汇陈华:疫情对电商最关键的影响是现金流

时间: 2020-03-18 10:23: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武汉疫情公布以来,行云全球汇迅速响应,利用本身的物流和品牌资源,从海外协调采购了20多万个医用口罩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此外,行云全球汇还采购了一批护目镜共2000个,捐赠给湖北荆州慈善总会,目前供应医护物资价值共计200万人民币左右。

来源:网经社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导读

从疫情爆发至今,这场对战仍处于胶着状态,国民经济面临挑战。“后疫情时期”,一场经济界的“抗疫”之战已经打响。在此背景下,网经社(微信ID:i100ec)聚焦疫情对电商及中国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旨在通过“全国百家电商CEO看疫情后经济发展”系列访谈,了解电商行业发展现状,为疫情中的中小电商企业支招,为政府施策出建议。以下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与行云全球汇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陈华的独家对话。


网经社:公司在疫情援助及应对等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陈华:自武汉疫情公布以来,行云全球汇迅速响应,利用本身的物流和品牌资源,从海外协调采购了20多万个医用口罩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此外,行云全球汇还采购了一批护目镜共2000个,捐赠给湖北荆州慈善总会,目前供应医护物资价值共计200万人民币左右。

网经社:您认为疫情具体有哪些影响? 

陈华:从整体来讲,疫情对于中国经济,不论是消费、出口还是投资,都有不小影响。从行业来说,餐饮、娱乐、旅游、交通等众多行业会受到较大影响,对于医疗、卫生、防护材料、外卖、在线教育等行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电商行业,受商品供应、物流影响,电商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有较大影响,另外消费者个人的需求也有较大变化:一方面,疫情因素降低了消费者消费需求,比如:3C、美妆、服饰、旅游等行业都受到了比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等有了较大的爆发机会。

对于企业来说,复工复产的时间,将对企业的运转有直接影响,特别是对于现金流比较紧张的企业。对于行云全球汇公司主要给各种类型的渠道商做代发服务,从商品供应来说,公司在海外都是直接与品牌方和一线渠道建立着良好的合作供应关系,所以这一次疫情包括海外的疫情大爆发,对平台本身影响不大。

网经社:面对疫情影响,公司如何应对? 

陈华:疫情初期,行云全球汇响应国家号召延迟办公,并逐步开启在线办公模式;在正式复工后,公司采取加强体温检查和登记管理,并检查员工口罩佩戴情况,并以线上开会的形式取代线下开会等等措施,保障公司的稳健开工。

在业务层面,面对疫情,行云全球汇加强了与海内外客户的线上沟通,减少了线下接触,并联合渠道商有序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在特殊时期,保障业绩稳健增长。

网经社:国家及地方均出台了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您觉得对企业的帮助如何?以及政府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扶持?

陈华:针对此次疫情,国家各部级从企业角度出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费降税、培训补贴、贷款贴息,股权融资支持等惠企政策;在疫情后期,更出台了企业复工措施与指引,帮助企业有效复工、快速复产。国家这些举措深入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极大的弥补了企业因此次疫情造成的损失,为企业恢复正常运转提供了切实保障,这对企业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从整体来看,国家为企业应对在疫情下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比较全面的政策扶持。

网经社:通过此次疫情,公司从中收获及学习到了什么?

陈华:新冠病毒疫情对企业最关键的影响是现金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应过度追求规模扩张,而应同时关注企业的现金流的正常运转,越困难的时刻越考验企业的底线。另外,我们深刻感受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的重要性,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上游品牌的密切合作,并优化与升级商品供应体系。

在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电商平台体现出了企业的担当和责任。对于行云来说,未来要更好地管理好企业现金流和产业链协同,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和客户更好地应对风险,并且可以更好地体现社会担当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