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进博会:为提升营商环境创造机遇,为改革开放注入活力!

时间: 2018-11-05 10:37:36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于11月5日上午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于11月5日上午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与未来中国的改革与开放进程密切相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解读了首届进口博览会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关系。他认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执行的以出口为导向换取外汇的政策要系统性地改变并不容易,但在筹备进博会的过程中,中国已经在通过限时、高效、简便的方式,倒逼国内各部门的改革。这也将拉开中国未来20——30年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序幕。


此次进博会的参展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如何借此释放改革开放信号以及落地路径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


事实上,国内的相关配套政策已悄然展开。11月1日,财政部发布通知,为支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对首届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


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也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进博会将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活力。为办好这次博览会,相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出台了包括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等一批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将为相关领域改革开放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


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国际上的大型展览会,比如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都是以出口为主。中国以进博会为契机,是为了逐步改变过去40年累积下来的进口政策。例如,以往中国进口需要海关、质检等多部门配合,一些水果、熟肉、生鲜等食品,以及药品等生活用品,不仅面临较高关税,也面临报关时间长、物流效率不匹配等问题。随着进博会的召开,未来我国将逐步接轨全球物流通关要求,提升整体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强化培训,促进改革》也提到,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造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排名前十。尤其是进口的边境合规成本从745美元降低到326美元。中国在“跨境贸易”领域的全球排名也上升了30多位,跃至第65位。


魏建国还表示,进博会还将进一步引领改革开放,比如更好地引进外资、保护知识产权、公平公正地对待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3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促进成交,中国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组织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同时,将有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15万以上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博览会举办前,商务部还分展区举办了7场供需对接会,对重点展商、客商事先进行交易撮合。展会期间将举办多场大型供需对接活动,为展客商提供舒适洽谈区,促进展会成交。


他认为,举办进口博览会,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作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进口博览会中国可以进口优质的产品,引进先进的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的优势。通过合理地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进口,丰富国内的消费选择,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此外,也是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宣誓。


王炳南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魏建国也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内已经发展到了通过进口来释放4亿——5亿中产阶层消费潜力的时候;对外,中国将通过进博会促进全球共商共建共享,扩大朋友圈,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贸易。


对于如何通过上海来联通中国与世界,魏建国认为,上海不仅处于长江经济带的核心位置,也拥有面向整个亚洲的区位优势。通过上海可以带动长三角的进口潜力,也可以带动周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潜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波也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开放是上海最大的特点。上海的进出口总额和工业产出三分之二是由在上海设立的七万多家外资企业贡献的。上海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3000亿,占到全国27%,将近世界全球贸易的3%。上海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去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四千万箱。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郭丽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