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部部长刘昆:遏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严禁变相举债

时间: 2018-08-30 12:20:00 来源: 法制网  网友评论 0
  • 8月2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8月2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刘昆表示,下一步,将从五方面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一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

二是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

四是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五是研究出台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在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基础上,1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7.3%,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

“总体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有力地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刘昆说。

14省份收入两位数增长4省份下降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保持较高水平、市场主体数量继续快速增加,以及部分地区将上年末收入延后至一季度入库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加。

从级次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预算的68.5%,增长1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8.5%。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14个,个位数增长的有13个,收入下降的有4个。

刘昆指出,下一步,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地方债限额比去年增加2.18万亿元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组织核查部分地区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同题并按规定严肃处理,公开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加强对企业发行债券的监管等方面入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今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比去年增加2.18万亿元,以保障地方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丰富债券品种,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继续推进存量政府债务置换,缓解地方政府集中偿债压力,1—7月各地共发行置换债券10866.16亿元。

刘昆说,下一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坚持标本兼治, 依法依规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 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研究出台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重点领域保障有力财税改革不断深化

报告显示,预算执行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7%、16.1%、10.2%、8.9%、9.7%。1至7月,全国财政专项扶贫支出增长38.9%;全国财政污染防治支出增长16.5%,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合计405亿元,投入力度为近年来最大。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出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推进教育、科技、生态环境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优化结构,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占全部转移支付预算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62.7%。整合同一领域内的专项,专项数量减至73项,并健全专项评估和退出机制。研究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设立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此外,税制改革和税收立法以及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不断推进。

刘昆说,下一步将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落实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体制机制,编制2017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

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报告对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作了进一步完善,主要包括:

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快新增债券发行节奏,保障必要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存量政府债务置换,支持地方腾出财力用于扩大有效投资。

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落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继续加快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出台交通运输、科技、生态环境等领域改革方案。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性文件,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统筹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告机制,确保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按时完成。

(文章来源:法制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