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亚伟:半岛和平离不开中国积极参与

时间: 2018-06-25 10:50: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刘亚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美国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

作者:刘亚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美国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专家简介

刘亚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美国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


朝美之间正在开始建立互信,朝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取决于金正恩弃核的决心和改革开放的力度。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和最后的统一,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国家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大国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埃默里大学兼职教授刘亚伟对接受中评社采访表示,朝美之间正在开始建立互信,朝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取决于金正恩弃核的决心和改革开放的力度。他亦提到,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和最后的统一,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


刘亚伟指出,此次“特金会”,从一开始的单独见面,到后来的双方带助手的讨论和协议的签字仪式,总体感觉气氛不错。虽然特朗普和金正恩签署的协议欠缺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去核细节,但是他们能见面本身就是一个成功。其意义在于在过去近25年没有发生的事终于发生了,这是历史上美国第一位在任总统与朝鲜的最高领导人见面。近七十年没有终结的朝鲜战争终于迈出了达成和平协议的第一步,朝鲜最终弃核也迈出了第一步。


那么“特金会”举行能否建立朝美之间的互信?刘亚伟认为,从朝鲜释放在押美国犯人,到国务卿两次去平壤,从特朗普与金正恩多次秘密通话,到他们二位在新加坡的世纪握手,可以看出美朝正在开始建立互信。


“朝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取决于金正恩弃核的决心和改革开放的力度。”刘亚伟说,如果金正恩是逢场作戏,双方的关系会马上逆转,东北亚也会随之进入一个新的不稳定时期。


谈及朝鲜是否会真正放弃核武器,刘亚伟对中评社表示,如果美国向朝鲜承诺安全保证,如果中国、韩国、日本等国也都做出同样的承诺,并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朝鲜是有可能完全放弃核武器的。弃核不会一蹴而就,会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建立互信的过程,是朝鲜融入世界的过程,也是考验美国是不是会像废除伊核协议那样出尔反尔的过程。


刘亚伟说,很难想象再会发生利比亚那样的状况。核武器毕竟不能吃饭,一个政府的合法性不可能永远建立在对内的压迫和对外的核讹诈之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振兴经济发展,这才是保证一个政府或政党千秋万代不被推翻的必由之路。而对朝鲜来说,弃核是第一步。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功课做得很好。特朗普跟金正恩不止一次通话,并实现了世纪握手;国务卿蓬皮奥已经去过平壤两次;特朗普跟韩国、中国和日本的领导人保持着密切联系;新加坡峰会之后,蓬皮奥又分别去韩国、中国和日本通报峰会情况。”刘亚伟认为,只要特朗普不被美国一些极端势力“绑架”,平壤也不再丧心病狂地攻击美国,只要中国、韩国和日本的领导人不被美朝或美韩蒙在鼓里,朝鲜半岛局势应该会逐渐缓和并最终回归正常。


刘亚伟指出,从金正恩在板门店峰会前后两次与习近平见面的情况来看,中国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个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中国目前是朝鲜能源、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主要、甚至唯一的供应国,也是朝鲜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桥头堡;第二,新加坡峰会美朝达成的初步协议正是中国提出的“双暂定”;第三,结束朝鲜战争、交战各方签署和平协议没有中国不行;第四,朝鲜如果搞改革开放,中国的投资和在其他方面可能提供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


“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不会是所谓的‘解铃还需系铃人’。从中国在1950年10月跨过鸭绿江拯救朝鲜于水火之中开始,中朝的命运就连在了一起,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和最后的统一都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刘亚伟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