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辉耀:海归与中国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

时间: 2018-06-25 10:31: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在日新月异的全球化进程中,高科技新兴产业是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重要阵地。大力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国的劳动生产率,减少资源消耗,有助于改善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增强综合国力,推进经济协调稳定发展。广大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为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弯道超车”赶超世界带来了更多机会,我们要更加重视海归在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高科技新兴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在日新月异的全球化进程中,高科技新兴产业是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重要阵地。大力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国的劳动生产率,减少资源消耗,有助于改善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增强综合国力,推进经济协调稳定发展。广大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为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弯道超车”赶超世界带来了更多机会,我们要更加重视海归在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高科技新兴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海归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生命科学、新兴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他们中许多人掌握着高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海归在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的创业,提高了自身价值,为我国在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方面赶上发达国家提供了“星星之火”,迅速缩短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使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赶超世界成为可能。


改革开放以来走出国门的学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五代留学生,与前四代海归最大的不同点是,第五代海归恰逢中国开始走向市场经济,他们带回大量高精尖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引入风险投资、国际资本及各种新型融资方式,带来了多样化的产业选择,助推国内互联网、IT、通讯、生物医疗、传媒、文化教育等新经济、新技术领域发展。著名海归创办和管理的企业如百度、搜狐、新浪、新东方等,均成为中国新经济和高科技的主流,使中国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市场,占据了全球互联网最有价值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相比于第五代留学生,今天的海归创业来源越来越多元化,海归创业者不仅来自硅谷,也来自北欧、德国、法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他们带来环保、医疗器械、生命科学、时尚设计、工业设计、工业4.0等不同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为我国新兴产业创新带来了新一轮“春风”。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海归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富于冒险的精神,在国内双创领域扮演着重要而独特的角色。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入选榜单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共有164家,其中由海归创办或管理的企业占比超过60家。这些独角兽企业开创引领着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物流、交通出行等行业的新模式与新技术,塑造着新的创业文化。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产业结构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经济结构不断提质和优化,中国经济前景才能更加稳定。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海归活跃在高端服务领域,很多都成为中国第三产业的领跑者。海归在金融财务、咨询、法律、经纪代理、公关、广告、旅游、会展等多个领域大显身手,加快了中国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海归在高科技创业新兴产业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未来要更好地发挥海归的作用,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第一,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海归创业的政策优惠力度,使海归回国之路更加便利,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方便。要继续对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鼓励更多海归参与高科技及新兴产业创业。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出台各项吸引海归创业的政策,这些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为海归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第二,要更多地借助市场发挥作用,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涉,营造合法、公平、平等的市场发展环境。政府和市场要打好“组合拳”,破除海归创业者面临的“融资难、审批难、用人难”问题。


第三,政府需要完善相关知识产权的机制,加强保护版权和专利的机制,为海归创业涉及的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法律援助。


第四,继续稳步推进“千人计划”等人才招聘计划,继续吸引包括海归在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到中国。


海归开创了高科技创业潮,引领了中国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在缩短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需要海归继续发挥其在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经验、国际化技术、国际化管理模式上的优势,以高科技创业引领新一轮科技应用高潮,以新兴产业带动传统行业革新,以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在全球化舞台上站得住脚、迈得开步,努力赶超发达国家的步伐。


文章选自《北京青年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辉耀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