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稻葵:金融业应真正去一级市场

时间: 2018-06-04 17:47:38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李稻葵,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凤凰网财经5月29日讯(杨越欣)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接受凤凰网财经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应紧密结合实体经济,把握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避免行业内部在二级市场竞争。

李稻葵,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凤凰网财经5月29日讯(杨越欣)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接受凤凰网财经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应紧密结合实体经济,把握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避免行业内部在二级市场竞争。在金融开放背景下,监管部门应做好信息透明工作,处置解决不良资产问题,从根本上化解金融风险。地方债务问题属于公共财政问题,不应当与金融问题混为一谈。


金融业应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关于金融行业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李稻葵表示,首先,金融业应紧密结合实体经济,真正把握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金融行业不要在行业内部互相竞争。李稻葵举例说,“就好像真正到深山里采草药,而不是到二级市场上买草药。在二级市场上你买我卖,这个要不得,一定要真正去一级市场。”


其次,企业应当与投资者、金融机构做好沟通。李稻葵认为,金融行业与其他机构的一大不同在于,金融机构容易对企业产生误解,“一引起误解,贷款利率就会马上上升,融资中断,好企业也受不了”。


第三,企业要想保证融资渠道畅通,资金充足,要设法保证充分的自有资金率,在此基础上与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增加金融资产的扩张;另一方面应做好资产重组。


对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普惠金融存在的问题,李稻葵表示,“现在做的不够,不光是普惠,一般的企业做的也不够”。此外还存在公共财政与金融互相占用的问题。大量用于地方建设发展的政府债务,动用了银行大规模的资金来源,长此以往占用银行资源,“留给企业的就少了”。


不要把地方债务与金融问题混为一谈


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金融开放的改革政策,央行行长易刚也公布了系列金融开放的时间表。对于如何防范金融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李稻葵认为,关键在于做好信息透明工作,防止西方金融行业利用信息不透唱衰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其次,金融行业要从根本上化解风险,落实解决一些不良资产问题。


对于有记者提到的地方政府债务导致的不良资产,李稻葵强调,“地方债是另一个性质的问题,公共财政的问题,不要把公共财政问题跟金融问题混为一谈”。中国的行政体制与美国不同,地方政府的融资本质上应转为地方债务,由国家维护地方信用。


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要素在金融监管中能否发挥积极作用,李稻葵表示,看好金融科技在监管中的运用,但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研究。“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走在西方的前面,西方国家监管部门的人才储备是不够的,能干的人去了华尔街,不太能干的人去做律师,最不能干的人去搞监管,这是不灵的,”李稻葵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