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陆忠伟:“冰上丝路”离现实越来越近

时间: 2018-01-17 17:11:03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将北极航道及其沿线的能源与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一带一路”规划,势将引领及加快“冰上丝路”的开通及建设步伐。

陆忠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以下简称《设想》),提出要重点建设三条蓝色经济通道,其中之一即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通道。《设想》把“一带一路”愿景与北极政策对接,将北极航道及其沿线的能源与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一带一路”规划,势将引领及加快“冰上丝路”的开通及建设步伐。

东北航道比走苏伊士运河省一半航时


中国是“近北极国家”,2013年即已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中国约90%的出口由船舶运输,其中跨越欧亚的货运量居世界之首。北极航道开通可缩短欧亚大陆东西两端海运距离,成为中国内陆至欧洲的安全捷径。随着蓝色经济通道建设的持续推进,北极航道有望与南行的常规航道 (马六甲-苏伊士运河航道)互为补充,分散货载,疏散交通,提高中国的能源、贸易及通道安全。


北极地区的冰层融化,以及北冰洋夏季海冰快速消退,抬高了北极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的商业价值:加快货运,节省航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东北航道,西起荷兰鹿特丹港,东至日本横滨港全长1.37万公里,是走苏伊士运河航程(2万公里)的2/3,可节省一半航时。自2011年以来的6年间,船只从东北航道横渡亚欧大陆的次数已达250次。


回眸2017年,关涉北极与北极航道的几件大事举世瞩目:一是中国科考队首次穿越北冰洋中央航道考察;并试航西北航道,为开辟连接北美与东亚经济圈的新通道“搭桥开路”。二是全球首艘ARC7冰级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横穿北极仅用19天将LNG经挪威运抵韩国。三是中俄亚马尔LNG合作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预计2018年冰融雪化之时,将有首船LNG运抵中国。

北极航道将形成利益攸关的政经格局


亚马尔是当地涅涅茨语“天涯”之意。首船北极产LNG从人类经贸活动“天涯”,经地缘政治“心脏”欧洲,运抵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策源地”中国,连接亚欧两大经济圈,凸显这条2009年由德国航运公司开通的商业航线日臻成熟。亚马尔项目的战略、金融与商品属性上升,将强力助推“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发挥“冰上丝路”重要支点的作用。


亚马尔LNG合作项目的国际融资高达190亿美元,兼具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特征,需要竞争力强、富开创性的金融服务配套。其中的中方融资达120亿美元,占比达63%;中石油、丝路基金等中方股东持有30%的项目股份。由此可见,中国金融活水对项目的滋润,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为打破金融抑制所发挥的杠杆作用。


迄今,中俄已签署一系列关涉北极开发的协议。亚马尔LNG项目堪称珠联璧合的双赢,以及“丝路精神”的天赐。为推动“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在北极地区具体化、当地化,顺利推进“冰上丝路”建设,中俄需解剖好亚马尔这只“麻雀”,以使之“充当有说服力的案例”,总结经验,升华为新型海洋观、秩序观、地缘观及北极观,推动涉“北”合作。


北欧国家对北极航道的影响在不断加大,丹麦、挪威、芬兰、瑞典、冰岛在扩大对华合作上跃跃欲试,以推进双方在北极的海洋产业等领域合作。芬兰作为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至2019年),一直有筹资数十亿欧元,修建“北极走廊”铁路的念头,以连接北欧与中国,在芬兰边界与俄铁路网相连,充当“一带一路”的北极门户。可见,北极航道蕴含的战略经济价值受到高度关注,将因之形成利益攸关的政治经济格局。已有国家酸葡萄心理毕现,对航道开通说三道四。


鉴此,中国作为近北极国家,一要谋事:用好对话的“黄金法则”及做好“丝路精神”阐释,给“中国威胁论”消毒;二要谋才:从培养、延揽、储备诸环节着手建设一支深谙极地海洋、生态环境、海上安全、能源科技、海洋法律、文化交流的人才队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