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全鲜食杨志:如何打赢无人零售的供应链之战

时间: 2018-01-17 15:22:02 来源: 亿欧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7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0%,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1.80万亿元。

去年7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0%,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1.80万亿元。


无人零售发展至今,无人商店的形态一直在延展,从最初火热的“无人便利店”到“快闪店”,再到“办公室货架”。而目前为止,办公室即时消费的货架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寄予厚望的,而“无人便利店”似乎在这股浪潮中渐渐湮没。


那消费升级的大主题下,万亿级市场规模该怎么玩?


峰瑞资本的李丰曾表示,供应链的升级才是把握消费升级的关键。他认为,消费升级有两层:①品牌升级、品类升级和渠道升级;②物流、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升级。其中,第一层的变化必须要叠加在第二层升级的基础上。反过来,如果它只顾及前台,没有顺应着解决产业链问题的话,也多半会被淘汰。


从渠道为王转变为体验为王,用户数据成为企业争先抢后的重要元素。办公室便利货架亦是如此,在办公室货架这一赛道,目前主要跑出的品类有两个:


第一,以“猩便利”即时便利消费品的休闲零食为主,通过“便利·蜂窝”的商业模式,规模化覆盖;第二,以背靠三全食品供应链优势跑出来的三全鲜食——“趣盒”,以“鲜食”和“无人零售”为切入口,通过APP和线下智能无人售卖机为用户提供从便当到各类鲜食,零食,饮料的一站式购物服务,目前已经迭代至4.0。


产业转型是整个商业圈的主旋律,在消费流通端,要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大目标,除了通过技术的手段将购物体验变得更便捷,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买高质量的商品。而在品控方面,对供应链端的升级显得尤为关键。


三全食品作为老牌的食品企业,在品牌资源和供应链领域有一定的行业地位,据介绍,2014年,三全食品进军鲜食餐饮,推出三全鲜食项目。2015年,三全鲜食在上海和北京等写字楼铺设鲜食售货机,同步上线三全鲜食手机App。


平台通过C2B+B2C运营模式,用户可以提前预定商品并形成订单,根据第二天的用户订单量进行有计划的生产。三全鲜食CEO杨志说,“生鲜产品损耗可以控制在5-7%之间,用户预定订单超过50%,同时通过高频鲜食引导用户当日非鲜食部分的随机购买,实现办公场景预定和当日购的有效转换。而基于快速转换的生产机制,每天变化的订单建立长效供应机制和快速适应SOP(标准操作程序)”。


在DC柔性系统方面,依托自有中心仓,结合第三方物流和落地仓建立了全程可监测的物流网络,可以实现对新零售渠道的即插即用U盘式接入。


他告诉亿欧,在品类更新方面,他们能做到商品小批量、多品种、多波次的快速迭代机制,研发,物流配送,产品上架,营销触达,用户反馈,产品调整的流程可以控制在2周以内,每个月不少于2次的新品更新和对原有产品的调整。


杨志在三全食品工作近12余年,他表示,在传统食品行业供应链当中存在四个特点:


1、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和品牌营销这三个环节的部门相对独立,缺乏协作沟通,反应周期较长(其中生产研发周期一般超过18个月);


2、依赖传统销售渠道,线上渠道薄弱,食品制造商和用户沟通之间产生断层(以线下连锁商超,便利店为主);


3、品牌成型周期较长,营销费用需要持续投入,前期投入巨大,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差;


4、长保类商品有库存积压问题,资金回笼周期性较长。


而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深耕于鲜食领域,以供应链见长的三全食品提出“柔性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1、小批量,多批次生产。可以减少库存积压,资金也可以及时回笼,继续投入到下一批生产中;三全鲜食通过标准化与个性化融合的中央工厂生产线,全面实现脉动式生产,从单一盒饭到全品类多条分装线。


2、产品直接触达用户,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迅速了解市场对产品的反馈和接受程度。通过新媒体渠道,直接和用户产生互动,了解用户需求;通过无人零售机,直接把产品呈现在距离用户最近的办公室;


3、产品能在短时间内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迅速更新迭代。也意味着前端部门的意见可以及时传达到生产部门,整个企业以产品运营和用户体验为导向和重心;


4、营销策略多元化,立体化。把产品和用户本身当成是最好的传播载体,利用网络和社交渠道制造品牌的话题性和娱乐性,更精准地传达给目标用户。


【结语】


自动贩卖机也好,办公室货架也罢,对品牌商来说,都只是作为一种效率较优的渠道,而最终服务于消费者,关键还是要把握住品质,将供应链能力提升,而三全鲜食背靠三全食品,未来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