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rzegorz W.Kolodko:“一带一路”下的“16+1”框架带动中国、东欧国家共赢合作

时间: 2017-12-26 16:17: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以政策为基础,我曾经担任四任财政部长。波兰是中欧最大的一个国家,当然从中国的角度看,波兰是一个小国。

Grzegorz W. Kolodko,波兰前副总理、CCG国际顾问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2017年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在开幕式上,波兰前副总理、CCG国际顾问Grzegorz  W.Kolodko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球化是不可抵挡的趋势。中国与波兰、中东欧国家密切合作。中国与中东欧的“16+1”框架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有助于推动目全球化、有助于全球和平,有助于建立更加平等和可持续性的关系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以政策为基础,我曾经担任四任财政部长。波兰是中欧最大的一个国家,当然从中国的角度看,波兰是一个小国。我们非常希望跟中国进行合作。对于全球化,有很多争论,也有全球民粹主义的出现,但尽管如此,全球化是不可抵挡的趋势,习主席也曾说过,全球化一定会继续,因为它带来了新的机会,当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因此,为了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我们需要采取合适的战略和策略,无论对中国,波兰,欧洲,还是全球都是如此,大概三百多天以前,美国刚当选的总统在国会上面咆哮美国第一,把美国放在第一位。另外,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领导人表示,全球化、跨国合作是不可抵挡、不可分割的。因此,全球化就意味着融合,我们需要把各个国家的经济融为一体,因为各个国家的经济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我们存在一个共同的全球市场。


我们知道,中国常说全球化是双赢的过程,但从经济理论以及发展理论来讲,我们需要的是平等、包容、可持续性的全球化。但是,可能是因为缺乏监管,全球化进程在世界上没有获得成功,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国家资本主义的出现,还伴随着腐败,我觉得这在知识界、理论上都是值得探讨的。


中国的19大上,中国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实这也与全球化进程是一起发生的,我们跟中国一起合作很多年,我们知道中国有14亿人口,经济增长速度世界最快,在欧盟国家,我们是跟欧盟是结为一体的,所以我们一直都希望能够跟中国合作,我们叫做“16+1”。“16+1”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1就是中国,16就是中东欧国家,16个中东欧国家也都是欧盟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巴尔干半岛的国家,我们这些国家期待着能跟中国有更多的接触和合作,而且这种合作是以双赢为基础的,这也是中国一直在强调的,所以我们想在这种“16+1”的框架下进行双赢的合作。现在中国对外的经济活动比以前更加的活跃了,我坐波兰航空的飞机从波兰飞到北京,现在国航也已经开了这个航线,而且用的也是波音梦想家的机型,每列飞机上的乘客都是满的,显示出波兰跟中东欧国家的联系多么紧密,所以我们觉得“16+1”的框架其实是有益于“一带一路”的,非常有益于推动目前正在进行的全球化,有助于全球的和平,有助于建立更加平等、可持续性的关系。


而且,全球化一定要基于非常合理的经济理论机制下,中国又提出了要建立新机制,其实也就意味着全球化进入新阶段,我们要采取经济上的相应政策,考虑到未来时要采取新的务实主义态度,这也意味着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我们应该一起来面对。


中国是大国,如果中国没有参与全球化,世界上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办法得到解决,很多中小型国家都希望能够跟中国进行合作来解决那些问题,所以不仅是中东欧国家,还有其他一些小国都是这样。所以,非常欢迎今天的聚会,能够对中国及全球化的议题进行交谈,我们可以相互倾听、相互学习,倾听不同意见,坦诚的交换想法。


还有一些峰会,像APCE的峰会、东盟领导人会议,中国的领导人都会去参加,我觉得这是政治。但是除了政治之外,还有商业,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要通过交流,我们就可以探讨怎样解决政治的框架下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建立友谊。我们有一些人也是学者,也可以交换研究成果。让我们一起为新时代找到答案:新时代究竟意味着什么、将是什么样、中国对于全球化的未来会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怎样去打造平等、包容的全球化进程。谢谢!


(本文根据嘉宾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