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明礼:德国制造业优势从何而来

时间: 2017-10-18 11:24: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后,强大的制造业帮助德国在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这是其经济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来源:《大众日报》20171017;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号平台编辑


金融危机后,强大的制造业帮助德国在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这是其经济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关键所在。德国的制造业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势力,更多地与其有效的创新体系、良好的环境以及民族个性和文化等相关。中国作为制造业和贸易大国,亦可参考德国的相关做法。


德国政府11日发布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将德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春季预测的1.5%大幅上调至2.0%。报告同时将德国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1.9%和1.8%。德国在金融危机后能够迅速稳住阵脚,并实现经济的持续繁荣,与其强大的制造业密切相关。


近20年来的数据显示,德国从未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降低制造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制造业占GDP比重为26%,在发达国家中最高,日本、美国、英国、法国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9.5%、13%、12%、11%。德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和精密仪器等,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可以说,强大的制造业帮助德国在金融危机后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作用,是其经济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关键所在。那么,德国的制造业优势又是从何而来呢?


一、得益于德国有效的创新体系。德国制造业持续保持优势,与其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密不可分。德国创新体系的特点是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参与,各有分工,协同合作。基础性的科学研究是技术进步的理论基础和应用创新的源泉,得到德国政府的大力扶持。在德国,有一系列科研机构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包括莱布尼兹科学联合会、马普学会等等,这些机构还帮助把科技创新用于满足社会实际需求。


同时,作为基础创新的主体,德国制造业视创新能力为维系企业生命力的关键,不惜投入重金。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统计数字显示,德国企业研发投入方面在欧洲居于领先地位,高科技产品的研发预算占全部收入的2.5%-7%之间。在欧盟企业研发投资排名中,前25名有11家德国公司。


二,政府致力于为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以及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通过制定《专利法》等法律,有效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并通过《反限制竞争法》禁止大企业利用不正当手段打击中小企业,维系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还注重对技术发展的宏观指导,通过《德国高科技战略2020》等文件,帮助企业明确未来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同时,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还通过补贴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各种科研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比如凡是规模小于250人公司的研发活动都可以向联邦政府申请补助。


三,德国制造业还得益于熟练技术工人支持。德国对熟练工人的培养和储备在全球范围内可谓独具特色,也十分适合德国的制造业强国定位。在德国看来,仅仅有技术创新还不够,更需要有具备理论知识、实践技术过硬且富有一定创造力的熟练工人,这样才能把新技术落实到产品中去。 


四、得益于德国“理性、严谨、认真”的民族个性和文化。德国人的民族性格和文化似乎给其产品贴上了“可靠”的标签。德国人性格内敛,工作严谨、认真,遵守秩序和工作流程,有时甚至显得有些过于古板。不论如何,这种习惯和文化已经渗透到德国人的血液当中,在制造业领域也有明显体现。“德国制造”注重品质,不搞低成本竞争,更不会用货币贬值促进出口。尽管德国产品有时看起来外观并不新颖、华丽,但绝对结实耐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极少发生。德国工人长期深耕某一行业领域,不急不躁、精雕细琢,形成“工匠精神”。


五、德国制造业优势也与良好的宏观政治经济环境有关。德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有强大的需求支撑,也就是外部大市场。除欧盟外,在全球层面,德国也在利用自身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上升的机遇,积极塑造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成为西方对自由贸易的主要支持者和受益者。除了外部环境外,德国自身的改革更为重要。比如,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以牺牲自己政治前途为代价推行了诸多重大改革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税负、减少关于企业解雇员工的限制、减少失业保险的领取年限和数量等等,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让制造业更具活力。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德国制造业的强大并非偶然,是多重因素长期发挥作用的结果,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也得到普遍认可。中国作为制造业和贸易大国,与德国经济结构不乏相似之处,在制造业提质升级过程中,亦可参考德国的相关做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