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财富管理行业将回归代客本质

时间: 2016-08-05 13:18:33 来源: 陆金所  网友评论 0
  • 7月31日,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发表了题为“财富管理的认识与实践”的主题演讲。这也是他从“前行长”变为陆金所“掌门人”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言,受到同业及媒体高度关注。

来源:陆金所


7月31日,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发表了题为“财富管理的认识与实践”的主题演讲。这也是他从“前行长”变为陆金所“掌门人”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言,受到同业及媒体高度关注。


全篇演讲分别从国内财富管理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陆金所自身探索实践四个部分进行展开。


首先,对于当前国内财富管理领域近二十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李仁杰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增加了投资渠道,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百姓和机构客户的理财需求;二是促进了直接融资的发展,优化了资源的配置,并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实现;三是推动监管理念和制度的创新,促进企业、产业、行业的结构调整,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推手。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在高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李仁杰认为,一是销售的适当性问题,即是否做好了KYC(充分了解你的客户),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二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各类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机构,在经营过程中,是不是很好地界定了代客理财的法律地位,对于代客业务与自营业务间界限是否严格区分;三是伴随互联网兴起和“互联网+”成为政府战略后,在财富管理领域因“鱼龙混珠”、“一拥而上”而造成的乱象。


在谈及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时,李仁杰认为财富管理的互联网化,必然是今后的大势所趋,并可归结为三个发展方向。一是要回归代客的本质,要做好销售适当性的管理,也就是KYC的管理。在法律上明确,财富管理是一种信托关系,但并不一定要走向基金化和净值管理;二是要把握住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风险,强调规范经营,在关键的环节制定强制约束,如对于从业人员准入、资产管理机构的资金托管、信息披露等要设立门槛;三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新的探索,以线上远程办理取代以往私人银行业务办理的模式,并实现“智能投顾”。



结合陆金所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探索实践,李仁杰肯定了技术的进步对于解决传统财富管理问题的重要性,并从资产端全过程立体化风险管理架构、资金端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精准画像,匹配过程中投资者与产品风险适配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陆金所基于金融信息中介的定位,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在资产风险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精准画像,实现资产和资金精准匹配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对于今后的财富管理,李仁杰认为互联网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应用的逐步深化,金融科技可能会对传统金融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他表示,未来,陆金所平台还将继续利用技术的进步不断探索实践,真正实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做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