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谢国忠:中国已无人口红利优势

时间: 2012-11-29 13:22:0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INET董事局成员Peter  Jungen围绕“中国金融2013:如何承托实体经济增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谢国忠博士对中国经济看空的观点,陆挺博士调侃道:“Andy以前在摩根士丹利的时候跟老外谈中国经济要不行了,现在回国和国人接着谈这个观点。

独立学者 谢国忠

独立学者 谢国忠

  在11月24日上午举行的金融峰会上,除了“一行三会”的主要领导就后‘十八大’的金融改革开放”的议题所做的解读与阐释外,五位经济学家现场的观点碰撞也十分引人注目。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INET董事局成员Peter Jungen围绕“中国金融2013:如何承托实体经济增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谢国忠博士一如既往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表示悲观,并表示中国现在投资规模大但是效率比较低,大部分的投资不赚钱,经济靠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来拉动,一旦投资的供给发生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就会比较危险。

  谢国忠博士表示,中国现在的人口红利优势已经没有了,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出口也受到很大影响,而现在一味靠投资发展经济的方式不可能持久。“硬着陆”比“软着陆”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更加有力。因为“硬着陆”更易于带来改革,而现在是中国经济改革最后一个机会,如果没有改变,出问题是早晚的事情。

  对谢国忠博士对中国经济看空的观点,陆挺博士调侃道:“Andy以前在摩根士丹利的时候跟老外谈中国经济要不行了,现在回国和国人接着谈这个观点。”

  陆挺博士和彭文生博士表示了对中国经济的继续看好,并分别给出了8.3%和8.1%的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值。彭文生博士表示,金融体制的改革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经济体制的改革才能够使金融行业对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推动力。陆挺博士表示,明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并不会呈一个缓慢的上行势态,而是在上半年有一个较明显上升,下半年再稍有回落。

  对于中国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是否垄断,缺乏竞争这一问题,专家们的观点比较相似,认为中国银行的数量并不算很少,但是国家对利率等的控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银行之间的竞争,使得中国银行业形成了一个“卡特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谢国忠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