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来信】任志强:房地产调控影响幸福

时间: 2012-11-21 16:27:09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十七大里头一个很重要的条款是说要增压居民财产性收入,公民财产性收入。我觉得我们从2003年开始调控政策,似乎没有一条是符合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精神的。调控和经济没什么关系,调控是告诉你,不能让你幸福了,和别的都没什么太多关系。

\

 

知名地产商任志强(配图:中国企业家网)

 

  任志强:

  调控措施不是不管用。调控措施是不让你幸福,比如说农村人想买房子,他告诉你不能买。对吧?你想买第二套告诉你不能买,你想买第三套,告诉你更不能买。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政策调控目的就是让大家不幸福。

  十七大里头一个很重要的条款是说要增压居民财产性收入,公民财产性收入。即不许投资,又不许投机,那拿什么增加财产性收入啊?明显的调控措施是违反十七大党的工作精神的,所以好像没人把这个调控看成一个好东西。

  我觉得我们从2003年开始调控政策,似乎没有一条是符合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精神的。十四大提出的是建立市场经济框架,朱镕基实行中央制度改革是希望市场化,结果是哪个都被十七大否决了。那肯定是政策上有点问题,从现在看调控到现在开始,大家都喊,2010年就喊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2011年又喊史上最严厉的,2012年还喊史上最严厉的,什么时候叫最严厉呢?严厉了半天,我们看销售还是增长的。

  调控和经济没什么关系,调控是告诉你,不能让你幸福了,和别的都没什么太多关系。所以你要把这个东西搞清楚,比如说调控是以住宅价格为主要目标,你就不能说他和全部房地产有关系,因为他没管商业,也没管写字楼。对吧?那么他说这个市场经济,如果没有了价格的发现或者说价格的指导性因素,那怎么去调节供求关系呢?换句话说到底我们还要不要市场经济?我们说十七大开过了,十八大就告诉你,胡主席的讲话里又再一次说了,要把市场和保障两个分开,不能把市场弄没了。意思就是说前头的政策看来不太对,要对的话我们的部长不会说不得以而为之,全世界有没有哪个政府官员会说他实行了一个极好的政策,这个政策是不得以而为之的政策呢?中国的理论逻辑和世界的理论逻辑好像都不是这样的。

  (本文系作者参加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发言,实录摘自新浪财经,有删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