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向松祚:平衡增长是奥巴马贸易政策的华丽外衣

时间: 2009-09-28 14:27: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匹兹堡峰会确实是一个转折点。“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可以说是“一石多鸟“的策略。一是推卸责任,与伯南克的全球储蓄过剩思维一脉相承

    9月25日晚上,到美国华盛顿一个朋友家里参加烧烤聚会,与两位学者朋友重逢,一位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专长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另一位是乔治敦大学的历史学博士,主攻20世纪美欧关系。

    去年11月,在纽约“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会议上与他们结识。闲聊欢笑之余,少不了要谈到当天刚结束的G20匹兹堡峰会。

    白天遍阅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对峰会的报道和评论,关注的焦点异口同声:G20将取代G8,成为新的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常设机构。

   《纽约时报》标题醒目:“G20取代G7精英俱乐部,成为全球经济政策新平台”。其内容却相当低调和悲观,认为奥巴马在匹兹堡峰会上采取的策略是避重就轻:大原则唱高调,实质问题则保持沉默。今日全球经济最大的麻烦,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关切的问题,是如何维持全球贸易开放和增长,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奥巴马政府却没有将贸易问题列为讨论议题,对恢复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更是一声不吭。

   《华盛顿邮报》以“G20取代G8,彰显全球经济新秩序”为题,提醒人们不要对峰会抱有太大期望。

   《华尔街日报》侧重评论美国的“可持续和稳定增长框架”,说奥巴马的“全球经济政策新政”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巨难,核心是谁来监督各国经济政策符合共同目标,对不遵守共同承诺者又将如何制裁。

    我问了两位学者朋友三个问题:G20取代G8算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吗?G20会成为一个具有执行力的机构吗?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外交策略出现了重大转折吗?

    历史学博士首先回答:G20取代G7是大势所趋。过去10多年里,G7国家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只有2%,新兴市场国家却高达6.5%,中国、巴西、印度增长速度尤其惊人。未来5~10年,G7国家连2%的增长速度可能都难以实现,新兴市场国家却恢复得相当快。G7俱乐部讨论和决定全球经济政策,早已不合时宜,金融危机恰好提供了变革的机会。奥巴马很聪明,他抓住这个机会,正式建议G20取代G8,为他赢得外交喝彩,奥巴马执政8个月来,美国选民给他外交上的打分远远高于内政。

    但是他同时认为,G20很难成为有效的政策协调机构,没有执行力。我们可以认为G20实际上由三大集团构成:美英、欧洲大陆、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利益和关切重心差距很大。大原则取得一致不难,譬如大家都同意经济政策需要协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改革、金融监管需要加强等,然而具体如何实施就难了。

    国际金融教授说:我对G20不抱什么希望。G7有20多年历史了,有效吗?没有。假若过去G7能够很好地协调各国经济政策,我们怎么会有全球金融危机呢?怎么会有全球经济失衡呢?把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推给中国和石油输出国家,是不公正的。美国的全球威信和公信力已经大幅度下降。美国的错误政策造成了全球金融危机,却总想推脱责任,怎么会有威信呢?奥巴马在G20峰会时多次发誓要维持贸易开放、打击保护主义,回到白宫就批准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至今也不承诺推进多哈回合的多边贸易谈判,怎么会有公信力呢?现在世界缺乏一个领袖,奥巴马似乎难以成为世界领袖。美国政府渴望的单极世界不复存在了,多极世界已经形成,但多极世界的协调机制远远没有形成。

    笔者认为,匹兹堡峰会确实是一个转折点。“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可以说是“一石多鸟“的策略。一是推卸责任,与伯南克的全球储蓄过剩思维一脉相承,奥巴马和盖特纳将信用泡沫、资产价格泡沫、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发生归咎于贸易顺差国家的出口导向政策,依照这样的思维,美国就不再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反而是受害者了!二是转移注意力,“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成为匹兹堡峰会的核心议题,那么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打击贸易保护主义、退出策略就只好靠边站,成为次要议题了。

    第三最重要,那就是为美国未来的国际经济政策留下广阔的操作空间。“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的基本原则,没有哪个G20国家能够反对,譬如要求贸易顺差国家刺激内需、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呼吁美国人增加储蓄、减少过度消费,等等,都是正确的基本原则,谁能反对呢?

    未来,或许是下一次G20峰会,美国政府可能会开出一系列政策清单,要求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的贸易顺差国家如此这般执行,如果其他国家不配合或不执行,就要相应给予处罚。

    现在很多人担心所谓“平衡增长框架”将为奥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披上华丽外衣,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最后是赋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大的权力。美国希望由IMF来监督所谓“平衡增长”政策的执行,当然就不会放弃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控制权和否决权了。“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的确是奥巴马打出的一张“漂亮的美国牌”。(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