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殷国安:发改委为啥不知景区门票涨幅达70%

时间: 2009-09-28 14:14:30 来源: 殷国安  网友评论 0
  •    靠听汇报来了解情况的办法基本行不通,一听就信也必然会上当。温总理调查研究的办法,不仅亲自到基层,而且千方百计冲出包围圈,或者来个临时停车,或者故意断后,然后车头一拐,走进农家,这才听到农民的真话。 

    新华社“新华视点”9月22日播发的《景区门票价格“顶风涨”背后》引发反响。近期景区价格变动情况如何?“新华视点”记者就此做了进一步追踪调查。结果证明,景区门票价格“顶风涨”情况确实存在,其国庆涨价幅度最高达140%。(见9月26日新华网)

    关于景区门票价格国庆节前有无涨价的问题,近期的媒体舆论走了一个“之”字形。先是第一波,新华社“新华视点”22日播发的《景区门票价格“顶风涨”背后》披露,临近“十一”黄金周,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然后是第二波,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出面澄清:“十一”前国家管理的也就是国家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没有涨价,“十一”期间也不会涨价;70%涨价幅度的景点,是四川一个民间投资比较小的景点。现在到了第三波:“新华视点”记者进一步追踪调查发现,进入8月份,确有峨眉山景区上调了两处索道价格,广东番禺莲花山景区和浙江海宁盐官观潮景区门票涨价。从9月28日到10月8日,观潮胜地公园门票从25元涨价到60元,涨幅为140%。还有一些景区的价格上调近期已经通过听证会,本来就打算执行了。会不会有第四波:发改委继续否认或者终于承认涨价的存在?

    这样看来,发改委原来断言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没有涨价是有点绝对化了。但我的疑问是,发改委的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发改委在作出澄清的解释时有一句话是“通过发改委和各地物价主管部门的调查发现”。我们估计,在只有一两天的时间里,所谓“调查”可能就是电话联系。比如发改委通过电话向各地物价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各地物价主管部门再向景区了解情况,再层层上报给发改委,还有就是发改委直接向景区做调查,于是才有了“这些景区明确向发改委表示”之说。如果真是靠听汇报得来的情况,那么,情况不很准确是必然的。或者是下面的物价主管部门也不了解情况,或者是他们虽然清楚却故意隐瞒涨价的事实,情况无非如此吧。

    这又一次证明了一个原理:靠听汇报是得不到真实情况的。就是走到基层听干部汇报都是如此,更不用说打电话了。为什么呢?汇报一般都是报喜不报忧,有成绩就夸大,有问题就隐瞒,这几乎是规律了,早几年,不也是比着报农民人均纯收入吗?至于查问题,当然要少报、不报了,你叫他报告顶风涨价的情况,他能如实报吗?

    如今,靠听汇报来了解情况的办法基本行不通,一听就信也必然会上当。温总理调查研究的办法,不仅亲自到基层,而且千方百计冲出包围圈,或者来个临时停车,或者故意断后,然后车头一拐,走进农家,这才听到农民的真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